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建党百年】精仪讲堂第6期——“换了人间——大历史观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

      2021-03-26       

本站讯(通讯员 刘智宇 赵子睿)3月25日下午,精仪讲堂第6期——“换了人间——大历史观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讲座在第4教学楼114成功举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作主题报告,精仪学院师生党员200余人参加,讲座由201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生刘智宇主持。

1.jpg

报告会上,精仪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讲话。她提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精仪学院响应国家和学校党史学习号召,在本学期精仪讲堂的第一讲开展党史学习;她对党史学习提出了要求,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够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中获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和动力。

2.jpg

刘一博从毛泽东主席创作的《浪淘沙·北戴河》诗词中的“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引入,结合古今事件对比,引导党员们在学党史时要树立大历史观。他讲道,过去学习党史,往往将中国共产党作为这段历史的主角,而现在我们学习党史应回到当时特定历史环境下,理解党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是为何能够历尽挫折却造就伟业。站在大历史观下回顾党史,我们党在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都有一群坚定的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断拼搏,不畏牺牲,他们经历了苦难,我们才能拥有如今的辉煌。

3.jpg

刘一博分享了他对于党史观的理解,他认为要想深入学习党史,就应站在大历史观的视野下,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他讲解了几种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有些披着学术外衣,掩盖政治图谋;有些标榜价值中立,掩盖阶级立场,虽然传播方式多样,影响无处不在,但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价值取向不同于主流。党员同志们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因为历史虚无主义根本上否定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根本上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重要的路径就是树立大历史观,站在大历史观的视角下,方能辨清哪些是“主流”,哪些是“支流”。

4.jpg

讲座最后,刘一博老师呼吁道,随着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我们已处于新的觉醒时代,100年前至暗时刻一声春雷唤醒了中国共产党,当代共产党员应秉承先烈遗志与美好愿景,吾辈当自强,开创新的未来。

(编辑 刘延俊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