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建党百年】传承雷锋精神 展现志愿风采 献礼建党百年 ——天津大学团委积极开展“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

      2021-03-05       

本站讯(通讯员 辛科霆)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及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擦亮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天津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选树典型,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3月5日,天津大学团委在线上发起了一场特殊的志愿服务风采展示会,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胡玥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假期返乡后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作为志愿者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和秩序维持、社区人员信息采集、出发证发放、门岗值守在内的各项工作。

胡玥.png

地科院2020级本科生以团支部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分队,团支部吴佳妮在自己的家乡河北保定社区广播站做志愿者,传播防疫知识;身处河北唐山的刘汶铮参加小区封闭管理志愿者队伍,做测体温、出入登记、居家留观户周围消毒等工作;另一位来自河北沧州的同学张磊在镇里参加志愿活动,在寒风中守门岗。

图片3.jpg

这些触动人心的志愿故事源自2021年1月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行志愿·亮青春”疫情防控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寒假期间,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的180余名返乡志愿者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向当地社区(村)报到,加入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用奉献在疫情防控中给出了自己的答卷,为青春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图片5.png

擦亮品牌,讲好奉献互助的志愿故事

3月2日,在南开区“助力志愿之城、献礼建党百年”暨“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上,医学部科普志愿服务的展示项目引发了市民的关注。曹洪涛、罗睿心两名同学展示讲解如何通过人的“意念”控制无人机,并向南开区委副书记张勇勤介绍了“脑控无人机”的应用前景。这堂现场的“科普课程”让很多小朋友直呼过瘾,第一次面对面感受前沿科学技术的魅力,充分激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为加强区域化团建协作,南开区团委、天津大学团委等发起成立了南开区团建工作联盟,以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为牵引,形成全年持续推动的常态化服务模式。

图片1 (1).png

3月4日,天津大学“云课堂”跨越千里,如约而至。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的甘肃宕昌大寨九年制学校、新疆布尔津初级中学的一千余名同学与天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浩天连线,一起回顾了雷锋同志22年短暂但是光辉的一生。王浩天从“时刻学习的好青年,忠于祖国的好战士,善解人意的好老师,服务人民的好党员,团结友爱的好班长”这五个角度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解读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勉励同学们从小事做起,承担起国家和民族赋予的责任,传承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努力发展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图片2.png

3月5日,建筑学院师生走进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开展“助力志愿之城献礼建党百年”暨“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学生志愿者在规划馆宣讲员的引导下参观雷锋事迹展览,学习雷锋精神,并了解了海河的缘起、现状、未来以及海河规划的相关知识。活动最后,志愿者来到北安桥-大沽桥海河沿线,实地感受母亲河的壮美,参观海河两岸在城市改造下的新面貌,在海河岸边开展保护环境实践活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已与天津市规划展览馆联合共建实践实习教育基地,未来将继续在志愿服务上开展深入合作,为学生开展志愿活动搭建平台。

重构体系,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再升级

“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天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以“青春心向党,志愿新征程”为主题发布了2021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深入社区开展红色理论宣讲,宣传和讲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云课堂”教育扶贫志愿服务项目,为西部地区学子开展青少年成长、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普及、学习指导、综合素质培养等多元化、创新性课程;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智慧空间站”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深入社区开展趣味性科普演示、科技作品展示、科普讲座以及法律普及、移风易俗宣传等服务工作。同时,聚焦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打造“拥抱会展,共赢津南”志愿服务项目;聚焦文明校园建设,打造“校园美化”专项志愿服务项目;聚焦青年成长需求,打造“青心护航”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示范带动工作成果转化,探索推进形成多层次、多元化,规范有序、稳定长效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同时,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发布了《天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职责,对校内志愿服务项目类型设计、组织方式进行了系统优化,构建“发布、认定、招募、记录”的标准化流程。

图片4.png

据了解,今年天津大学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时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规范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擦亮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组织培训、典型选树、品牌建设、等方面发力,为深化文明校园和服务天津“志愿之城”建设贡献力量,为建党百年献礼。

(编辑 刘延俊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