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处级领导干部读书培训班专题报告

      2021-06-11       

本站讯(组织部供稿 摄影唐蒙)6月8日下午,天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处级领导干部读书培训班专题报告在卫津路校区天南楼C4报告厅举行,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设立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东寒主讲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斗力量”的专题党课。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美蓉主持。校领导、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及党务秘书等400余人现场参加学习。

金东寒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系统推进,注重学研贯通,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金东寒强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本质内涵,以及中国共产党传承百年的精神谱系。学习研究党的精神谱系能够从红色基因层面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能够增强对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深刻领悟,能够从英雄楷模身上直接感触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帮助我们升华精神境界,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抗疫精神”,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努力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金东寒指出,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国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朴素表达,也是天津大学传承百年的红色基因。北洋大学时期,以张太雷为代表的一批北洋学子,以救国救民、爱国奉献为己任,在国家危难之际毅然挺身而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到为国家、为民族谋解放谋和平的艰苦斗争之中。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大学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天大人用“家国情怀”和“矢志创新”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天大人持续奋斗的方向,开拓创新就是天大人为党育人、赤诚奉献的强大支撑。如今,越来越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成果在天大人矢志创新的奋斗中诞生,彰显着我们天大人朴实无华的家国情怀,为实现国家科技自强自立做出了天大贡献。

金东寒强调,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归宿和落脚点。我们要从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增强“两个维护”自觉;从党史中体悟初心使命,奋力推进重点工作,不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托;从党史中汲取斗争经验,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金东寒最后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得到启迪、得到定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坚持推动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锤炼党性与提升本领相互促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