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1“天大·海棠季” > 正文

【2021海棠季】穿着汉服来上课 花棠相会的美学公开课美不胜收

      2021-04-03       

本站讯(学生记者 沈紫涵 摄影 范致远)画(花)堂(棠)相(香)会——相会的不仅是传统文化中诸多美好事物,还是现代理工科技与传统生活美学的邂逅。

25298

1D346

“池上海棠梨,雨晴红满枝”,一场潇潇春雨过后,天津大学海棠节悄然而至。4月3日,天大海棠季十年之约开幕,天津大学联合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以画(花)堂(棠)相(香)会为题,在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开讲传统生活美学公开课。这堂课采用互动式、浸入式的教学方式,学生们身着汉服,簪花游春、携诗投壶、瓶花贮景、海棠入画……在体验和聆听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香文化的“自然”审美。展览馆外,海棠树下,身着汉服的女子正在以茶会友;谈笑间,博物馆的老师为大家讲解古代茶艺。花香,茶香扑面而来,中国传统文化的香气沁人心脾。该活动由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与王学仲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

10357

68842

展馆门口,记者正在采访王学仲艺术展览馆馆长孙列老师。孙列老师谈到“今天我们的展览馆,有绘画的展示,也有品茶品香的公开课。实际上这些东西,在古人生活中,它们是水乳交融在一起的,并非割裂的,它们给我们提供的是一种将艺术融于生活的方式。可以说,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要具有文化自信,如果不了解我们的文化内核,文化资源的立脚点,那这就会成为我们前进脚步的局限。”将艺术融于生活,品味生活美学,树立文化自信,正是举办此次展览的初心。

15DE2

迈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陈列的书画以及香品。天津沉香博物馆馆长黄毅正在通过直播公开课讲述沉香文化。黄馆长陈述了五感相通的理念。品香,不仅是嗅觉上的享受,也是其它四感乃至心灵的享受。他希望当代的人们能体会品香的乐趣。

8AAC3

4月2日下午3点,公开课之前的布展彩排,师生们开展了现代科技邂逅传统美学的主题拍摄活动。今年,国际首颗人机交互科学试验卫星“天帷—天幄”号有望发射,一场人—星交互协作的空间实验即将拉开帷幕,人类正在通过人脑控制进行更多的深空探索。太空脑机交互,这个世界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天津大学的科研人员是主要参与者。“天帷—天幄”这个名字就出自楚辞,传统文化的不断滋养,无限拓展了科学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在王学仲艺术研究所这块高地,一场现代科技邂逅传统美学的故事正在上演。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树海棠一院香,我们在王学仲艺术研究所领略了精彩的一课。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