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2“天大·海棠季” > 正文

传习经典艺术,塑造审美品格 ——工笔重彩研究所举办“海棠季”系列活动

      2022-04-18       

传习经典艺术,塑造审美品格

——工笔重彩研究所举办“海棠季”系列活动


标题图.jpg

本站讯(通讯员 曹铁娃 王坤)美育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美育,把人的所有的欲望、愿望、梦想首先“打磨”成符合社会规范的表达,在此基础上再朝更加高尚的道德层面去打磨,培养学生成为品德高尚的人。

工笔重彩研究所多次组织教师团队针对学校“三全五育”的希望和要求,探索构建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美育育人培养计划。一方面致力于价值塑造的美育课程体系建设,一方面致力于能力培养的美育浸润实践创新建设。

在2022年“天大·海棠季”来临之际,工笔重彩研究所推出了系列活动,以推进美育浸润工作的快速开展。

一、传重彩之美

天津向西2500公里是人类文明的宝库。这里灿烂的艺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目光,这个地方就是中国的文化圣地——敦煌。

对于工笔重彩研究所的师生而言,敦煌最引人入胜的莫过于那内涵繁复深奥的四万五千平方米之巨的壁画。临摹敦煌壁画,既是对传统的继承,更是对经典的弘扬。为了让天大学子在校园内亲近敦煌文化,感受敦煌艺术之美。工笔所师生决定“搬运”(复制)这恢弘的壁画。

3月下旬,在海棠花绽放的季节垂挂壁画,天大校园内的色彩更加绚烂。一个新的校内打卡点由此出现,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艺术气息。

“重彩之美·敦煌篇”视频:



图1 工笔所师生垂挂“壁画”

图2 同学们在《鹿王本生图》前打卡拍照

图3 工笔所内景.jpg

图3 工笔所内景

二、历代海棠名作赏

4月15日,为了让校园内的广大同学全面感知海棠花的魅力,一场名为“历代海棠名作赏”的专题展览在工笔所共享空间开幕。没有隆重的开幕式,历史上的名家海棠画作就在这里静静等候同学们的观赏。

这种沉浸式的美育共享空间,是工笔所正在建设的人文艺术体验途径之一。如果同学们有意愿,在欣赏画作的同时,还可以自由进入工笔所内体验中国传统花鸟画的创作。

图4 同学们在工笔所共享空间观赏历代重彩画作

图5 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安静地体验中国传统花鸟画创作

图6 南宋《写生海棠图》林椿作

三、赏海棠·画海棠

4月16日,由曹铁娃、任桐老师主讲王坤老师主持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云课堂开播了。对热爱绘画与中国传统艺术的同学们而言,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跟随工笔所任桐老师的笔墨,描摹天大的海棠花。鲜花绽放的时间有限,描绘而成的画作生命却是无限。

图7 任桐老师在云端讲授画海棠的要领

图8 短短几十分钟,天大校园内的春日海棠便跃然于画上

图9 工笔所师生共同描绘“暖气台子大变身”

虽然一年一度的海棠季即将结束,但是举办人文艺术系列活动却并非工笔重彩研究所的休止符。深化美育浸润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工笔所将继续汲取世界艺术精华,构建和发展体现当代中国新面貌的重彩工笔画艺术体系。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