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 > 正文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以大视野大格局大作为培育大先生 不断开创化工学院人才工作新局面

      2022-04-24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持续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青年教师发展平台,打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以大视野大格局大作为培育大先生,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聚英才搭平台,拓宽大视野。坚持引育并举,化工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引育工作体系,通过搭建会议交流平台以及“以才引才”等方式,主动与国内外一流人才沟通交流,依托学校“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及各项国家优秀人才计划,加强领军科学家的引育与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目前已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研究人才队伍,并储备了一批新生力量。元英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巩金龙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近年来,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5人,国家级青年人才30人。

心系国之大者,塑造大格局。注重团队构建,化工学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和优化组建大平台大团队,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快化工行业核心技术的攻关与突破,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合成生物学创新团队突破真核生物长染色体精准合成难题,积极参与国家合成生物学路线图的制定,引领我国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与世界前沿并跑。高能燃料绿色合成团队在空天飞行器高性能燃料及应用方面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关键支撑,使我国跻身少数掌握新型空天飞行器技术的国家行列。新能源化工团队在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引领下,在人工光合成等领域领取得系统研究进展,矢志服务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强担当促发展,展现大作为。创新体制机制,化工学院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破“五唯”等要求,构建“能力-质量-贡献”三位一体的评价机制,制定科学系统的职称评价体系,推行代表性成果并实施岗位分类评价,形成完整的英才系列评聘及流转机制。实施以目标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方案改革,2016年率先在学院启动大项目津贴,鼓励和引导教师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激发干事创业精神,累计牵头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9项,承担课题67项,总经费达到5.15亿元。

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大先生。从我国制碱工业奠基人侯德榜先生,再到精馏学科奠基人余国琮院士,工业结晶之母王静康院士,感光材料专家邹竞院士……在化工学院,名师风范代代相传。近年来化工学院将立德树人要求贯穿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其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师德师风典范作用,广大教师自觉成为学生锤炼品德、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王静康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其领衔的团队获评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