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2迎新季 > 正文

【2022迎新】美好在天大如约而至 ——7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入校报到

      2022-08-26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学生记者王明辰、梁铭宸、张铭艺、王敬蕾、杨宜洁)学长学姐“一条龙”帮你报到、入学伴手礼拿到手软、“绿色通道”搭配“爱心大礼包”....8月25日, 7000余名天津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校报到。温暖贴心的迎新服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让新生一进校就感受到“天大的热情和温暖”。

在天津大学双校区记者看到:“热烈欢迎你,2022级天大人!”的标语格外醒目。学校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机场均设立迎新接待站,用大客车把新生送进校园。为了让新生“少跑腿”,学校在双校区迎新通道和主要点位安排了一批摆渡车辆,还组织了千余名志愿者全程帮助新同学搬运行李、办理手续。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天津大学在新老校区均开设“绿色通道”,助力新生无忧入学。

1DA5E

为了让新生更好更快融入学校,天津大学各学部学院都根据自身特色精心准备了别具一格的迎新活动和伴手礼物。在机械学院迎新点位,一抹耀眼的天大蓝——“欢迎机械新青年”立体标识吸引着新生的眼球,志愿者们佩戴着机械元素的口罩,井然有序为新生服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新帐篷,两名新生手持“中国红”标牌,笑盈盈地在校园里留下第一份独家记忆。“移山填海·建工立业”——建工学院志愿者们将院训徽章庄重交到新生手中,象征家国情怀的精神传承。化工学院为新生准备的材料中包含特地制作的“防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意在用这种新颖的形式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智算学部的学长学姐从生活实际出发,为新生准备了许多“严选好物”:消暑小风扇、多功能USB充电口、可爱小台灯……新生们小礼物拿到手软,也彰显出学部的诚意满满。经管学部贴心地将学生卡和宿舍钥匙扎在一起,方便新生携带,学部还开发了独具特色的 “经管文创”小程序,新生扫码即可选购留念,也加深对学部人文特色的了解。“来了天大医学部,我们就是一家人!”烈日炎炎,在医学部报到处,考虑周到的医学生们为每一位新生都准备了矿泉水,以备防暑降温不时之需。在新媒体与传媒学院迎新点位,手绘板上的“2022”由37位新生名字最后一个字和学院名称共同组成,辅导员刘衡介绍:“希望通过手涂字的方式给每一位‘新传人’带来家的归属感。” 精仪学院“有奖问答”活动让新生玩得不亦乐乎:“海小棠在哪里”、“咱精仪学院全称是啥”、“天大校庆是哪天”·····通过问题闯关,新生可以赢取实用小奖品,更快速了解学校和学院。“唰、唰、唰”建筑学院将每位新生报到的场景用相机记录下来,现场冲洗照片,和风铃一起挂在迎新帐篷前,志愿者王嘉钰介绍:“风车象征运转乾坤、风铃象征学院声声问候,照片则是新记忆的起点,迎接新生我们当然要仪式感‘拉满’!” 今年新成立的人文艺术学院是天津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在迎新点位,学院师生现场挥毫泼墨,用校训“实事求是”寄语新生,书法作品“文艺新青年”和一幅幅精美的工笔画作也展现了这个新学院启航“新文科”的朝气与活力。

徜徉在美丽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路顺心潮澎湃。“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从迷彩军营重归巍巍学府,久违的学术氛围让我无比沉醉。”两年前路顺怀着赤诚理想参军入伍。在部队除了训练,他一直加强理论学习,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产生极大兴趣。“‘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在我看来,天大校训正符合我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和学术追求。”言及与天大的“缘分”,路顺语气坚定,充满骄傲,娓娓道来。

“光是看到校徽上‘北洋’两个字都足以让我心情澎湃!”于凤仪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未来将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深造学习。漫漫求学路,于凤仪一直把天津大学视为自己的“梦中情校”。而今如愿成为天大人,走在校园里她难掩兴奋。她早早就来到冯研院“打卡”,面对着象征“好运”的网红锦鲤默默许下心愿——“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人类历史的见证,也是经过一代代人确认和重构的身份认同,需要有人去做前瞻性的调研与学理性研究,也需要有人去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实施落地。”言及未来的学术深造和职业规划,于凤仪充满信心“希望非遗能够鲜活在我的生命之中!”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