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十一次党代会 > 正文

【第十一次党代会】海洋学院中心组学习体会

      2023-03-02       

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在求实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在学校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为高等教育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征程上,海洋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扎实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开展海洋特色“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思政工作感染力、实效性。

三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以才引才”“一人一策”“个性化服务”,建立关心人才、支持人才、服务人才的机制和文化,统筹各类资源进行持续有效保障。

四是优化学科布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学院将按照“找结合部、打空白点、盯智能化”的理念,积极参与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探索“海洋+”学科建设新路径,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聚焦重点领域、重大任务系统布局,集聚力量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

五是立足自身优势,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按照“合作共赢、放眼世界、主抓东盟”的理念,发挥好“中国-东盟智慧海洋教育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海洋创新课程培训班,举办高校赛艇活动和大学生视频竞赛,创立中国-东盟海洋科技教育大数据中心,全力打造与东盟地区的国际合作品牌项目,持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卓越人才。

(编辑 焦德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