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8全国“两会”】学习时报:加快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

      2018-03-12       

  

  (《学习时报》2018年03月12日 第A2版:两会特刊)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这是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焦点话题。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他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的总体部署,在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同时,把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根本任务从教育层面看是优化终身教育体系,从国家层面看是完善终身教育的支撑体系。一流大学要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教育理念,融入学习型社会建设,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优化终身教育体系。李家俊代表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从教育理念方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从注重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到更加注重可持续的终身学习能力培养。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主动适应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总体趋势,加快学校知识的更新速度,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响应能力。二是从教育主体方面。适应终身教育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的多元化的教育主体,提供更加丰富、灵活和个性化的教育方案供给,发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调动和发挥不同办学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多种形式互补、系统完备的终身教育教育体系。三是从教育方式方面。创新传统的以学科专业为依托的教育模式,满足终身教育环境下不同层次人群对各种类型、内容和形式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学校教育过程从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变。推进教育现代化,系统构建教育信息化技术体系,推动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四是从教育治理方面。提升教育系统和学校面向社会的开放性,通过完善内部管理流程,提升对各类教育对象的吸纳能力,建立政府、学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多方参与的产学研协同体系。

  完善终身教育的支撑体系。在谈到支撑保障体系时,李家俊代表提出了“法治保障、政府引导、多方协同”的建议。一是完善法治保障。完善我国教育领域法律体系,在国家层面制定颁布《终身教育法》,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科学界定终身教育的范畴,加强对终身教育的指导和约束规范,明确实施终身教育的原则、相关政策、经费来源、各方权利义务等,充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立法过程中要对终身教育内涵予以充分解读,结合现代社会生活需要,对受教育权进行更加具体的探究、分类和落实,明确不同教育主体的目标定位。二是强化政府引导。集中力量,探索针对终身教育相关的投入保障机制。对教育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充分调动普通高校开展终身教育的积极性,以设立项目的形式,支持、引导普通高校根据自身特色和社会需求研发终身教育项目,充分发挥普通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特别是一流大学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引擎作用。三是推进多方协同。国家层面明确主管推动终身教育实施的机构及其职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同,建立相应的协调推进机制。完善相关的标准和认证体系,推进适应终身教育的学习内容、学习标准的认证,确保各种形式学习的有效对应与衔接,形成对终身教育的制度支撑。

  一流大学应主动融入终身教育体系。李家俊代表特别谈到,我国正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汇聚了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是知识传承创新的高地,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过程中地位非常重要。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社会对高层次非学历继续教育的需求将日益增长,一流大学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他建议,一流大学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一是发掘各个学科中的继续教育资源,促进学科和科研优势转化为特色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直接服务于社会培训需求和人员素质提升。二是参与建立产学研一体的合作机制,形成技术研发、人员培训、产业升级的有效集成,形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协同效应。(记者 李雪林)

  学习时报:http://dzb.studytimes.cn/shtml/xxsb/20180312/31963.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