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周秉德女士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 讲述周恩来总理的好家风

      2018-05-22       

  本站讯(记者 张华)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更好地学习、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5月21日,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女士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

  

  

  讲座前,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会见了周秉德女士,并聘请周秉德女士担任天大思政课特聘教授,还向周女士赠送了周总理视察天津大学珍贵档案照片。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参加了会见。求是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档案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讲座由刘东志主持。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等人出席了讲座。天津大学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周秉德是周恩来总理的嫡长侄女,自12岁开始就住进中南海,在他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周秉德分享了与周总理生活的点点滴滴,介绍周总理“反对特权”,从不搞“特殊化”,还教育晚辈也不接受任何特殊化待遇。

  在讲座过程中,师生们被周总理的事迹深深吸引和打动,现场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许多人眼中不时还泛着泪花。周秉德女士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为大家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周恩来总理亲切、忠诚、担当、无私的崇高人格。

  “周总理家里的晚辈们在职业的选择上,都会先考虑国家的需求和政策,到最基层最艰苦、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上去。在我将来的就业选择上,我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只有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我的工作才是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王春杉听完讲座后说。

  天津是周总理革命的起点,也是他的“第二故乡”。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曾经多次来到天津。其中,1957年和1959年两次来到天津大学视察,并作了重要讲话,给全校师生以极大的鼓舞。

  (编辑 张华 李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