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8年天津大学各地校友会秘书长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8-05-22       

聚焦“一流”谋发展  荟萃冰城话情缘
  本站讯(通讯员 孙亮 摄影 覃恒钰)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津大学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征途,广大海内外校友们英姿勃发,与母校携手筑就着“天大梦”。校友工作像一支画笔,描绘出国家、母校、校友共同期盼的美好画卷。
  5月19日,2018年天津大学各地校友会秘书长会在素有“东方莫斯科”美誉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由天津大学校友总会主办,黑龙江校友会承办,旨在深入探讨各地校友会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凝聚共识,提升母校校友工作的整体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黑龙江校友会会长谢礼立致欢迎词,天津大学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刘东志致辞并做总结讲话,来自全国37个地方校友会的秘书长及代表、学校校友与基金事务处、黑龙江校友会部分代表60余人相聚冰城、畅叙情缘、共话发展。学校医科建设办公室、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及校友企业北京好奇猫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会议由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主持。
谢礼立院士
刘东志校长
  谢礼立在会上代表黑龙江校友会欢迎母校和校友总会领导老师、各地校友会秘书长们的到来,感谢母校给予黑龙江校友会承办会议的机会。他说,校友情包含了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纯洁高尚,校友工作对母校的发展、校友的进步意义深远。各地校友会是母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秘书长是地方校友会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者,相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各地工作的开展,继而推动母校校友工作整体“更上一层楼”。“五月是哈尔滨最美的季节”,谢礼立希望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凝聚共识,助力母校更加灿烂的明天。
  刘东志在致辞中转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校友总会会长刘建平对大家的问候,感谢黑龙江校友会为承办会议付出的辛苦努力。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后,学校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征程。刘东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及“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发展格局,重点介绍了学校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新工科建设、成立医学部及智能与计算学部、科学大装置落户天大等近期取得的成绩,并就天大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谈到校友工作,他表示,地方校友会架起了母校和广大校友的桥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母校、校友和地方的发展。秘书长是地方校友会的“当家人”,带领着秘书处的骨干们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收获的是一个个精彩的校友活动、一张张闪亮的天大名片、一段段浓厚的北洋情缘。他感谢各位秘书长多年来对学校事业发展和校友工作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为母校事业发展支招献策。
  刘东志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地校友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秘书长将学校的发展思路传达给各地校友们,宣传天大,激发各地校友会的爱校荣校精神。二是希望各地校友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和校友总会一定全力支持各地工作。三是希望各地校友会能够结合国家发展态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凝聚校友们的智慧和力量,为天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潘峰代表校友总会秘书处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表示学校的校友工作将贯彻十次党代会精神,倡导构筑学校-校友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引领建立面向校友的终身学习和服务体系。他从“整合校内资源,服务校友成长发展”,“凝聚校友力量,推动学校中心工作落实”两个方面阐述了校友总会“双向服务”的工作宗旨,介绍了校友总会今年启动的服务项目,希望各地校友会在学科建设、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公益捐赠等方面给予学校大力支持。
潘峰做校友工作秘书处工作报告
  学校医科办副主任李伟锋、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赵伟、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唐婧亚、校友企业北京好奇猫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曹允登先后以《天津大学医科发展建设专题汇报》、《陪伴成长、铸就辉煌——天津大学终身教育体系介绍》、《加强价值引领,优化就业布局,助推校友发展》、《只为最有价值的连接:基于深度社交的校友运营管理平台》为题介绍了相关工作。
学校相关部门及校友企业代表介绍工作
地方校友会代表发言
  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国馨、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姚振国、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李雪娇、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倪克、厦门校友会秘书长郑俊慧、湖南校友会执行秘书长袁万里分别以《新时代新使命,为母校创建双一流贡献力量》、《天津校友会健康前行的工作方针》、《传承与创新》、《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开创校友会工作新局面》、《聚沙成塔 凝心聚力 打造“同心圆”式校友会》、《承办第十一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总结分享》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地秘书长介绍了近期校友会自身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围绕校友信息系统建设,行业校友会建设,服务校友发展的工作机制,校友会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协同机制(招生、就业、学生培养、科研等)等主要议题各抒己见、充分研讨。大家一致对黑龙江校友会高效的会议组织表示由衷感谢。
  黑龙江校友会副会长李宏伟表示,“长期以来,黑龙江校友对母校一直怀着感恩之情,办好会议是对母校培养的一次‘特殊’回报。”为承办好此次会议,黑龙江校友会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准备,多次召开筹备会,逐一落实会场、住宿、会务接待等每项流程,当地校友们群策群力,全情投入。黑龙江校友会秘书长李军说:“承办会议促进了我们自身的工作开展,加深了与兄弟校友会的交流,未来校友会秘书处将努力搭建母校、校友、地方合作共赢的平台。”
刘东志校长与部分校友代表合影
  会议在天津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会议加深了校友总会及各地校友会间的联系与情感,明确了地方校友会未来工作重点,推动了学校中心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助力了学校——校友“命运共同体”不断发展。
  (编辑 靳莹 郑杰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