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成立揭牌

      2018-05-29       

    

  本站讯  5月28日,“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与圆明园管理处副书记孙景文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与海淀区区长助理贺燕、天大建筑学院教授王其亨,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在这一平台下,天津大学与圆明园将在科研项目合作、学术平台打造、信息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天津大学以建筑学院为代表,包括人工智能学院、建工学院、环境学院、精仪学院以及天津大学文化遗产发展院在遗产保护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批建立了文物建筑测绘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信息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文物本体表面监测与分析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等省部级科研机构、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构建起全面的遗产保护专项研究机构,组织了一批具有多学科背景的遗产保护研究专业力量。圆明园管理处成立四十余年来,在遗址保护、考古、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共同成立“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将在遗址信息采集、管理、历史研究、遗址保护、展示与利用,监测等遗产保护全流程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整合和提升天津大学相关学科优势,同时推动遗产保护相关领域的研究,并为学生实践提供优质的基地

  元英进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的成立,将会推动圆明园的保护利用与发展迈向新高度,同时也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新的平台。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助理贺燕和孙景文分别结合海淀区和圆明园的未来表达了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成立的意义和殷切希望,并表示要以成立圆明园研究院为契机,加强圆明园研究,使其真正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平台、国民教育的第二课堂,这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建设文化强国,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动,展现中国的大国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刚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相关人才培养和学生实践基地的建立。

  仪式结束后,双方还开展了“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工作研讨会,就研究院运行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建筑、人工智能、建工学院教师代表徐苏斌、曹磊、曹鹏、白成军、韩冬、张龙、杨菁、张凤梧等,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杨海芳、李向阳等参会,天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张春彦主持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