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北洋数学讲堂”再开讲 席南华院士带天大师生“理解数学”

      2018-06-15       

本站讯(通讯员 孙鸿鹏 摄影 刘丽丽 张子儒)“‘I try to understand something…’,当我与国外学者交流时,对方这样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而我还在大言不惭地说什么‘I study…’,自此之后我知道自己境界上的差距,对谦虚有更好的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在“北洋数学讲堂”上以这样的方式引出报告“理解数学”的由来。他挺拔高瘦,作报告时语言精练,还带点冷幽默。6月13日,这位有点“不一样”的院士吸引了大批观众,汇集在天津大学行政服务中心报告厅聆听报告。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优美、明快的现代建筑风格给席南华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中,他说,由此可见天大是着眼于未来的,而数学也是面向未来的。他表示,大家从幼儿园就接触数学,但是学到现在很多人对数学的理解还浮于表面。因此,他抛出了“怎么理解数学”“怎样掌握数学的思维方式”“什么东西对于数学是基本的”“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四个问题启发与会者的思考。

席南华院士从“数”与“形”两个方面切入主题。关于“数”,他通过回顾素数定理证明的历史,引出Langlands纲领的中心问题“证明所有的模体L函数均是自守L函数”,同时讲到了计数问题,通过数理逻辑的Cantor连续统假设的例子,说明了在数学研究中引入概念的威力。关于“形”,他从线段、三角形讲起,将经典的多面体Euler公式引伸至Gauss-Bonnet公式,揭示了“形”的本质。他认为,Wiles证明了费马大定理,是“数”与“形”完美结合的典范。

“哥德巴赫猜想”“黎曼猜想”“希尔伯特23个数学问题” ……一个个数学史上闪耀的名词在席南华的讲述中熠熠生辉。在提到菲尔茨奖、“千禧年数学难题”等的奖金时,他不失风度地揶揄道,搞数学有“钱”途。陶哲轩、张益唐,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华裔数学家大名映入听众眼帘。在讲到群论创始人之一Galois决斗丧生的故事,他调侃同学们面对爱情的挫折不要过于冲动,以免数学研究的发展受到损害。

有同学针对人工智能与数学之间的联系提出疑问。席南华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数学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是算法。当被问到古典文学与学习数学的关系时,席南华答道,《悲惨世界》《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这些文学作品中闪耀的人性光辉会影响数学人对于生活的态度,陪伴人度过灰暗的时光。有人好奇席南华心目中最美的数学,他脱口而出是“勾股定理”。的确,数学之美值得所有人去理解、研究和感悟。

纵贯数学历史,细数风流人物。数学之美不止来自于公式定理,更来自于数学家们身上的纯粹、淡泊、执着与浪漫。“席南华院士的报告像夏日傍晚清凉的风,拂过我们的心田,激励我们徜徉在数学的海洋之中,理解数学之对象,理解数学之根本,理解数学之瑰丽。”数学学院一名聆听报告的学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