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8毕业季】“求是奖”风采:守护国家海防 勇担青年使命

      2018-06-26       

——专访2018届参军入伍硕士毕业生杨宇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又一批天大学子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那些选择扎根西部、基层和投身国家战略领域、艰苦行业的天大学子,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在青春的奋斗中成真!
□通讯员 张学同 唐婧亚 

    2018年毕业季,杨宇选择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做一名驻守国家海防、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天大人”。杨宇是江苏淮安人,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2018届毕业生“求是奖”金奖获得者,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

热爱专业 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

    杨宇研究生期间,刻苦钻研专业理论知识,并不断拓展视野,广泛涉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科研方面,他参与并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加筋板楔形体结构水弹性砰击动响应的流固耦合机理研究”,以及“东海复杂涌浪环境下大型起重船作业稳定性技术研究”项目等。通过跟随导师参与这些科研项目,他提高了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期间他发表了一篇EI期刊论文《基于OpenFOAM的无转角和有转角楔形体舱段入水砰击载荷数值模拟研究》,同时他还获得了两项专利发明,包括一种用于海洋平台吊装施工期间吊物实时运动的监测系统和一种起重船吊机模型试验装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自学并获得了全国计算机二级和三级的优秀证书,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曾在中国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参与了“涠洲12-2WHPB导管架打桩动态监测”项目、“蓬莱19-9导管架水泥浆试件压力检验”项目等。在这次实习中,他真实了解到工程项目完成的艰辛,以及“安全第一”绝不是一句空话;其次,要完成工程项目,还要学会沟通与表达,每一个项目的完成都是不同部门之间通力合作的结果。通过专业实践,他对工程项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增长了很多见识,动手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积极进取 找寻奉献一生的事业

    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中,他积极追求上进,担任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混合硕士海船二支部组织委员,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杨宇工作上任劳任怨,责任心强,平日生活中,真诚待人、主动服务身边同学,积极配合学院辅导员老师、党支部以及班级的负责同学共同完成多项工作。珍惜时间、注重内省、质朴真诚,是周围同学对杨宇的评价。此外,他还担任了船舶运动学、船舶静力学的助教,完成了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辅导学弟学妹们学习好专业课程。
    “还记得入党之时,我自己在心中已经种下了一颗为国家、为人民做事的种子。”毕业之际,杨宇专注于备考国家公务员,想要成为一名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他还通过面试获得了四家公司的offer,但是他的内心知道,他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一份能够让他奉献一生的事业。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从导师那里得知了部队招聘本专业研究生的消息。他决定要努力争取这个机会,“能够成为一名军人,保卫祖国的疆土,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贡献,是我从小就梦想的事业。”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众多面试人选中脱颖而出,“室友问我,这份工作工资多少,工作地点在哪,是不是很艰苦。而我当时根本没有考虑这些,一切都不重要,能够保卫党和人民安全的荣誉已经高于一切。”现在回忆起来,杨宇还难掩激动心情。 
    “作为一名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将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杨宇说:“需要我保家卫国的时候,我也会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履行一名军人的光荣使命。”

(编辑 靳莹 李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