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8毕业季】“求是奖”风采:涓滴之水可磨大石

      2018-06-29       

——专访赴中建阿尔及利亚工作的2018届硕士毕业生黄志勇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又一批天大学子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那些选择扎根西部、基层和投身国家战略领域、艰苦行业的天大学子,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在青春的奋斗中成真。

通讯员 刘思成 刘衡

    黄志勇,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2018届毕业生“求是奖”银奖获得者。自入学以来,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两次)、天津大学三好学生(两次)、自强不息先进个人等荣誉。在2018年的毕业季,他收获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职邀约,即将奔赴万里之外的阿尔及利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课上坚持认真听讲,课下潜心刻苦科研”这句简短而不简单的话语,是黄志勇两年研学路的真实写照。在学习上,他专业知识扎实,加权86.75分,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在科研上,他攻克学术难关,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国家863项目“配电网CPS规划方法研究”的研究,发表了SCI二区论文一篇,EI检索论文两篇,国家发明专利受理两项。科研路上有过迷茫,有过挫折,但他信念坚定,苦心孤诣,两年内丰富的学术成果是他过去艰苦奋斗的见证,也将是他未来一路前行的支点。 


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 


    深受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黄志勇在求职过程中,专注于“一带一路”骨干企业,希望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同时,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经过层层选拔,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企业的发展方向与他所坚持寻找的平台完全契合,于是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中国建筑。不久后,他将被派往阿尔及利亚工作锻炼。对于职业道路的选择,他这样说:“‘一带一路’是无比广阔的平台,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筑梦追梦的热土,应当抓住机遇,努力奋斗,大有所为。这也是一个大学生党员践行入党誓词的最好诠释。”他将个人命运与祖国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天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真正的人是具有和谐的多方面精神生活的人
    生活中总有一些困扰很难排解,提起如何解决它们,黄志勇笑了笑说,“我可以跑步。不停的向前,仿佛烦恼随着周围的事物全部消失在脑后,心情平静以后,所谓的困扰就没那么难了。”作为业余爱好者,他共完成马拉松全程比赛三次(北京、天津、东营),半程比赛三次(大连、秦皇岛、泰安)。长跑不只为他抒怀解闷,更磨练了他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塑造了他勇于追求、永不言弃的性格。


莫问收获,但求奉献 


    黄志勇在日常生活中不仅注重发展兴趣爱好,更积极奉献、热衷公益。早在本科时,他就已经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作为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他定期进行献血,现已累计献血12900毫升。他说“帮助别人,对自己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对他而言,凭一己绵薄之力救助他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在奉献中传递爱心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通过奉献,他收获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虽然他无私奉献不问回报,但这些或大或小的付出,令他荣获了两次天津大学三好学生、一次自强不息先进个人。
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因为热爱,所以坚持”,黄志勇一路步履不停,初心不忘,用平凡的身影默默耕耘出一条不平凡的路,相信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他,一定会带着母校的期许,在新的岗位上践行“实事求是”,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