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陈志华教授主持完成的于家堡高铁站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2018-01-25       

  本站讯 近日,由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市钢结构协会会长陈志华主持参与完成的“大跨度双螺旋单层网壳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以于家堡高铁站屋盖钢结构项目为依托)荣获2017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该项目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有天津大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津滨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于家堡高铁站是全球首例单层大跨度网壳穹顶钢结构工程,2015年9月20日正式通车。于家堡站的建成,标志着北京-天津-滨海新区快速通道的打通,从北京南站、天津站到达于家堡的时间分别缩短至59分钟、22分钟。

  于家堡站地面站房采用“贝壳”建筑设计方案,其灵感来源于鹦鹉螺和向日葵的螺旋线,从圆形双向螺旋网格拉伸出初始平面形态,通过数值“悬挂”形成初始形体,再反转得到贝壳形壳体,形成通透、开敞、明亮、新颖的建筑空间,达到了结构与建筑的完美统一,已成为滨海新区的地标建筑。

  于家堡网壳结构体系的创新主要包括复杂优美的网格形式和罕见的大跨度。网壳由36根顺时针方向和36根逆时针方向的螺旋形箱梁杆件相互编织,在顶部交织成36个点与顶部钢环梁连接。在底部也交织成36个钢节点与底部钢环梁连接,这样一个顶环梁+编织网+底环梁的单层编织网通过支座与地下结构顶板连接;形成纵向跨度143米、横向跨度80米、矢高24米的贝壳形单层网壳结构。

  (编辑  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