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团队为“中国天眼”FAST保驾护航

      2022-07-28       

本站讯(微电子学院供稿)受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委托,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互联与感知集成电路与系统团队教师王健牵头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射电天文业务用频干扰分析系统的研制。

FAST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坐落在贵州喀斯特洼地山谷深处,于2016年9月宣布落成启用。FAST完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独特而创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也是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通过巡天观测,FAST在宇宙观测方面收获了众多瞩目成果。其中,FAST捕获了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理解宇宙的起源,并入选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截止到目前,FAST共发现约500颗脉冲星,成为自其运行以来世界上发现脉冲星效率最高的设备。

1.jpg

图1 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FAST具有前所未有的灵敏度和分辨率以及巡天速度,观测频段覆盖70MHz~3000MHz,可观测来自宇宙深处微弱的无线电信号,同时也容易受其它无线电业务的干扰。因此,射电望远镜周边需要严格的电磁环境保护以保障其通过高灵敏度的终端设备来监测宇宙信号。为掌握FAST运行环境、保障FAST的有效运行,根据用户具体要求,王健老师带领杨铖、士亚菲、赵一博、郝玉龙、刘一燃等研究生一起开展了精细化电波传播预测、多业务电磁干扰分析等关键技术攻关,并研发了射电天文业务用频干扰分析系统(包括应用软件和操作终端),为包含FAST在内的国内射电天文台站的潜在干扰评估、业务兼容分析、台站布设决策等提供了支撑工具和技术基础。

2.jpg

(a)应用软件

3.jpg

(b)操作终端

图2 射电天文业务用频干扰分析系统应用软件与操作终端

射电天文业务用频干扰分析系统得到了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贵州省无线电监测站等军、地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了测试、验收。同时,该系统在保障FAST的运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该项目的完成进一步增强了天津大学与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国家战略的有效实施和高速发展。

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互联与感知集成电路与系统团队是马凯学教授牵头依托“天津市成像与感知微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团队在射频、微波与太赫兹集成电路与系统和天线与传播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团队坚持科研四个面向,在上述领域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基金项目2项和其他多项课题。团队王健老师长期聚焦无线信道建模与工程应用、电磁环境评估与频谱管理等方向的教学、科研与系统研制工作,持续性向射电天文、通信保障、频谱管理、装备训练等领域的军地用户提供了技术服务和应用系统,曾任国防重大型号研制项目、国家863、国防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预先研究计划等多项课题或专题负责人,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作为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出版专著2部,主持或参与编制国家标准6项,获国际、国家、省部级、市级奖励7项。

(编辑 焦德芳 袁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