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会】让学生想学愿学乐学 真懂真信真用 天津大学探索多种途径提升“思政课程”质量

      2017-08-26       

记者  靳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天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合影

  软件学院2014级本科生崔雪把她上思政课的感受发在了“朋友圈”:“今天上了一节有意思的‘毛概课’补精神的‘钙’,很有意义。”

  “我们14人一组,选题是“文化自信”。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文化自信’?我们从‘自信’、‘自负’、‘自卑’,再到‘自信’的历史发展过程进行阐述,用了PPT加上表演的方式,最后的结论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华文化恢复了‘自信’,并将智慧持续撒播下去。”崔雪所说的这门课,全名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讲授。“我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多讲,从罗马大帝,到张骞出使,再到清朝闭关锁国,以及‘一带一路’政策,同学们也是下了功夫查阅思考的,”孙兰英说。

  天津大学探索多种途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见实效,使大学生们感受到思政课程的魅力,不做“低头族”,不做“逃课生”,想学愿学乐学,真懂真信真用。

  研究型、互动式改革让课堂“动”起来

  学生感觉“有意义”的思政课,是孙兰英老师多年来潜心探索的结果。早在2009年,她就开始倡导“研究型互动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的孙兰英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她深知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也了解其发展现状。

  思政课是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天津大学每年要面向博士生、硕士生和本专科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而当前在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基础依然薄弱,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如思说政治教育学科理论体系尚不够成熟完善,一些老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某些概念、本质、思政教学的基本范畴也尚未形成科学、权威性的认识,未达成共识,尤其是在如何提升课堂生动性、加强新技术的运用方面,还有很多待提升之处。

  孙兰英提出,理论传授需要与专题研究相结合。“让学生听‘死理论’,没有温度,没有触感,没有质量,这样的课堂学生不愿意听”。她非常认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为打赢思政课“攻坚战”开出的“药方”:一是思路攻坚,二是师资攻坚,三是教材攻坚,四是教法攻坚,五是机制攻坚。

  天津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校,求是学部是其中开展工程教育改革,培养拔尖工程创新人才的“试点”学院。如何才能使工科学生更好地理解接受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四位一体”的教研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求是学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双方互聘教师制度,求是学部理工科出身的辅导员们为学生讲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会加入邓稼先、钱学森等“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把科学精神和爱国热情结合起来。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刘志华在为学生们讲到火药的发明和使用时,提到了“一硫二硝三木炭”的化学方程式,让听课的机械、自动化、化工等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感觉亲切又好懂。

  “若想把课讲好,需要因材施教,‘材’即学生的特质”。刘志华认为,自己的学生都是高素质的理科生,将理科知识与历史事件结合起来,更易于学生们的理解与把握。他在备课时调动自己以前的理科知识储备,例如生物发生律,溶质、溶剂、溶液,能量守恒和转化,动量和冲力的关系,运动的分解,力的合成,加速度,比热和膨胀系数,圆的位置关系,二面角的平面角,补集,分段函数等等,将其融入课堂教学,收效很好。“教学相长”,在思政课课堂上,天大的教师们都是把学生当成主角,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认可度。

  全员参与让教学环节“活”起来

  天津大学的思政课建设不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的任务和责任。“全员参与,各尽其责”是学校尝试的思路和方法。

  5月17日,精仪学院2014级工程科学实验班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百余名同学一起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课程,这堂课的教师却不只是孙兰英,还有精仪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指导主任和辅导员老师。4位老师坐在讲台下,听学生们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中国制造2025”、“新工科建设”以及“工业4.0”,并不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这样的场景在天大的思政课上很常见。

  学校统筹党政干部、学生工作队伍、校外专家,参与思政课教学,让教学环节组织更加灵活。在思政课堂上,学生可以听到学校党政干部和校外专家所作的专题讲座,也能与班级主讲教师、班级教学助理、专题教学特聘专家进行“无缝对接”,还能参加由理论课教师、学工队伍教师组成的授课小组的火热讨论。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教授“思想政治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宇认为,思政课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为同学们的思想安全保驾护航,讲好这门课,是帮助大学生们“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而这门课,不仅是课上90分钟,育人要全过程。

  教材很新但学生不爱看,授课很深但学生不爱听,道理很真但学生不相信……这些困扰教师们的难题如何解决?天津大学尝试建立网上网下相结合的互动机制,让教学环节“活”起来。

  学校慕课平台“北洋学堂”推出“创新思维与科技创业”专题课程,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形势分析、政策学习、机遇识别、项目选择等,同时开通课程微信群,开展课下互动交流、答疑讨论。“贴近学习和生活实际,学生才会感兴趣,才会有研究探讨的热情”,张宇认为。天大学生可以足不出户上党课。在“天津大学学生党建”的网站上,一张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全流程图清晰地将入党全过程需要走过的31个步骤展示出来。有意愿入党的学生,需要严格地按照程序像闯关一样依次走完这31个步骤,才能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这就从程序上杜绝了临时“补”交几份入党审核材料的情况。

  2004年天津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办网上学生党校,2009年党建系统上线,目前已有6万5千余人使用了网上党建系统。近年来,随着手机在大学生中越来越普及,学校又陆续开发了“红色”新媒体平台。

  敬业湖是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四大湖之一,也是学校思想理论学习的微信公众号。在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时,该公众号第一时间推出了《“人民的名义”仅10天就过审,审委组给出了八个字的评价》的文章,被不少青年学生转载,点赞。“研究型互动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就是以“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为目标。参与运营“敬业湖”微信公众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凯峰认为,“用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将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很重要。

  除了“敬业湖”,“耀北洋”、“北洋新青年”、“天大社研会”等微信公众号被学生们称为“红色”新媒体平台,这些平台推送时政新闻、理论解读、政策纲领、基层党建经验等内容,增强学习的即时性和交互性,使学生们随时随地“能充电”,时时刻刻“能补钙”。4个微信平台粉丝量已超过13000人。

  课内外融合实践让教材内容“立”起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去年夏天,天津大学文学院和教育学院组成了“宣理中华社会实践队”,80余名学生分成20组,赴全国各地的学校、社区、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学院2014级教育学专业的洪茜是实践队队长。“当时觉得挺辛苦的,天气很热,在社区、企业宣讲有时是露天进行。但是也觉得很值得、很有收获。”洪茜说,自己之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只知道概况,要给别人讲清楚,自己需要真懂、真信。

  实践队成员出发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研读理论,搜集最新的材料,撰写宣讲稿,制作PPT……“现在问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能一个字不落地回答出来,而且还能说出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洪茜说。

  社会实践结束后,学生们还会把宣讲反馈和调研结果带回课堂,进一步梳理,形成调研报告,并与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进一步探讨,丰富教材内容,将活的现实、活的理论融入思政教材,改变口号多于理念,概念对于实际的课程内容。

  天津大学支持这种课内外融合的实践,能让教材内容变得“立体”而“丰富”。每年,学校根据思政课教学内容发布参考选题,有700多支社会实践队伍,8000多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学校鼓励学生社团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吾言论坛”,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和校内师生围绕“延安精神之思”“中西文化浅析”等主题展开研讨,深入挖掘延安精神时代内涵;鼓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举办“研之有道”时政研讨沙龙、校歌校史演绎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实现思想引领;组织学生开展“采访身边优秀党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等专题调研活动,组织预备党员开展党员先锋岗、爱心支教、服务老干部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中国软实力的提升”等主题实践活动。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鼓励学生动起来,走出去,带着问题去探索、思考,把价值观内化于心,是我们的初衷”,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说。

  全过程质量保障让教师“严”起来

  “严谨治学”是天津大学的校风。在思政课建设上,天津大学实施全程质量保障让教师“严”起来。学校建立校级思政课专项督导组,做到思政课全覆盖;要求领导听课、专家督导、学生评教的全方位评价体系;同时建立学生成长体验评价调查系统,让思政课成为落实“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高地。

  古稀之年的宗文举教授教了一辈子的思政课。去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督导委员会成立了,请已经退休的他担任副主任。宗教授感慨“责任重大”。这个由退休党政干部、老专家和现任各单位学院党委书记组成的队伍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要做到“全覆盖”。

  何为“全覆盖”,除了要督导讲课内容、课程效果,还要监督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倾向。“我们20余人,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开设的课程,几乎都听取过”。宗文举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告诉年轻教师们,课件如何制作简单明了,板书如何与课件结合,讲课方式使用讨论式让学生更易接受,不要从头到尾只讲理论,要多举实际案例。每次听课后,宗文举都会对青年教师提出建议,还会和大学生们坐在一起聊聊天。

  这种坦诚的交流方式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我会认真听课,宗老师鼓励我们给讲课的老师提意见,我得找到问题才行。当然,发现了好的案例也会通过微信分享给老师”,机械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谷涵说。

  老师当绿叶,学生变红花,以青年人的话语方式和时尚现代的呈现手段,把线上线下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配齐配好教师力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天津大学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做好了打好这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