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ChinaVis2015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5-07-21       

  

  本站讯 (通讯员 张怡)2015年7月17-18日,由天津大学承办第二届中国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15)召开。

  开幕式上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耀昌教授致欢迎词,代表承办单位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会议共同主席天津大学可视计算实验室张加万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会议日程和会议特色和亮点。共同主席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可视化领域整体情况和中国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大会的发展历程。论文主席宾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介绍了会议收录论文情况。

  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400多名可视化学者与领域专家,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近百所高校和研究院所,以及40多家企业,共同就可视化和可视分析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前瞻性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会议邀请到国际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知名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马匡六教授、德国弗朗霍夫智能分析与信息系统的Natalia Andrienko和Gennady Andrienko主任科学家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分别就大规模网络数据和时空数据可视分析研究的前沿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报告。香港科技大学的屈华民教授、北京大学的袁晓如研究员和天津大学的张加万教授分别就大规模在线教育数据、稀疏轨迹和文化遗产数据的可视分析作了学术前沿报告,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反响。

  大会录用了30篇学术论文,主题涵盖了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在应用方面包括了科学模拟计算、天文、气象、风险与灾害、地理信息、智慧交通、社会网络、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各位专家学者汇报了论文成果,并结合各自的研究工作开展了交流研讨。本次会议还吸引了国内多家在可视化领域活跃的企业参会,海云数据、奇虎360等业界代表就工业界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演讲和深入讨论。会议特别设置了嘉宾研讨环节,分别就大家关心的可视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可视化论文发表等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还首次设置了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通过可视分析发现网络安全数据中的事件,来自国内共19个组参加比赛,最后10个队获得参赛奖项。

  据悉,作为近年来最热门的计算机科学领域,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在大数据时代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通过将数量庞大、复杂多变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和可视分析,极大地提升了各行业对数据的理解分析能力。中国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大会是国内该领域的最高水平学术会议,体现了我国可视化和可视分析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特色,会议的举办促进了领域内的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推动核心技术的发展。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