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太雷精神】天津大学纪念杰出校友张太雷诞辰120周年

      2018-06-13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陈晓金)今年是革命先驱、天津大学杰出校友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6月12日,天津大学组织了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纪念张太雷》图册编审会、“向先贤致敬”纪念张太雷音乐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革命风范,传承太雷精神。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出席“传承太雷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张太雷烈士外孙、中国武警学院原副政委、少将冯海龙,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年杂志社社长李耀东,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梅向东,天津大学教授、张太雷研究中心第一研究室主任蔡文杰,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及第12期“太雷班”班长张世宇先后发言,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傅晟,冯海龙将军夫人李优,天津大学各院系负责人,“太雷班”学员以及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主持会议。

陈浙闽讲话

陈浙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缅怀革命英烈,号召我们传承革命精神,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张太雷同志早年在北洋大学就学,天津是张太雷同志学习、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他革命生涯的起点和摇篮。在天津,他确定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张太雷是天津和天津大学共同的骄傲,今天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让人们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崇高风范的过程中,坚定“四个自信”,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我们以张太雷等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此外,陈浙闽还介绍了天津在红色资源保护方面的规划。他说,天津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顶层设计,整合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和有专长的民间人士,形成强有力的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研究力量,使红色资源保护有章有序。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用心呵护,科学保护,要采用各种先进技术和手段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同时要制定保护红色资源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挖掘、保护、维修、抢险红色资源方面的具体措施,禁止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损毁红色资源。要利用建党10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契机,确立一批保护开发利用红色历史资源的项目和工程。延伸红色文化产业链,进一步彰显红色资源的政治价值和教育价值,进一步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使红色旅游成为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的一个重要内容。

李家俊讲话

李家俊说,张太雷对于所有天大人来说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于1916年1月至1920年6月在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求学,在此期间接触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道路。张太雷是天大人的骄傲,他身上集中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实践精神、勇于牺牲精神,已经内化为天大品格的重要内容,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天大人。他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我们传承太雷精神,就是要坚守信仰,立志报国,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们传承太雷精神,就是要甘于奉献、不畏艰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传承太雷精神,就是要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创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在缅怀英烈的同时,更要传承、弘扬太雷精神,把太雷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点结合起来,使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进程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冯海龙讲话

冯海龙说,张太雷在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接受了正规的本科教育,在增长知识和才干的同时,受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由一个有民主思想的爱国青年,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共青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为探索中国革命成功的道路,他在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时年29岁。张太雷等革命志士为之流血牺牲的事业,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正在深刻的影响着世界。他为天下人谋永久的真正的幸福的理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我们作为张太雷的后人,要以先辈们为榜样,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把太雷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爱国奉献是天津大学的光荣传统和历史使命,祝太雷母校越办越好,不断培养牢记先烈初心,又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 

李耀东讲话

梅向东讲话

孙广平主持座谈会

张世宇发言

     张太雷,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他在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完成学业。创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书记,被共产国际誉为“比较彻底的中国青年组织的楷模。”张太雷是天津大学和天津人民共同的骄傲,天津大学持续30年开展张太雷研究和宣传,取得了丰硕的研究和教育成果。在张太雷研究方面,先后研究出版了《张太雷年谱》和《张太雷文集》两部著作,发表了20余篇重要学术论文。2012年专门成立“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进一步规划研究内容、统筹研究力量。在纪念和宣传张太雷方面,学校围绕张太雷诞辰纪念日、建党建团纪念日、广州起义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先后落成了张太雷塑像,命名了“太雷路”,建立了“张太雷纪念室”设立了党建工作最高奖项“太雷奖”;并于2006年成立了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为宗旨的“太雷班”,截至目前已经开办12期。为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12日早晨“太雷班”师生来到卫津路校区张太雷塑像前敬献鲜花,缅怀先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