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毕业季】“求是奖”风采:厚学明德,躬行万里筑家国

      2018-06-27       

——专访赴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工作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多登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又一批天大学子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那些选择扎根西部、基层和投身国家战略领域、艰苦行业的天大学子,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在青春的奋斗中成真。

□通讯员 刘思成 刘衡

多登,中共党员,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来自世界屋脊青藏高原,2018届毕业生“求是奖”银奖获得者。在校期间,他连续两年获得民族榜样奖学金,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优秀志愿者,也是天津大学社团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本科毕业后,签约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

用当下成就未来,他不曾感到迷茫

“本科是一个与高中完全不同的人生阶段,你会面临更多的选择。我们需要适应做选择,并做出合适的选择。我们都清楚未来不是我们所能预见的,现在不能决定你的将来,但我们必须为之奋斗,活出自己,不枉此生。”

多登的大学生活目标清晰而明确。作为一名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同学,学习基础是他的弱项,但他从未以此为借口。凭借自己的努力,入学半年之后,多登同学就具备和其他同学在成绩上一较短长的能力。“之所以我能坚持到现在,是因为我参加了天麟班的培训,当时以民族分考入天大的我,其实内心是自卑的,但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后,他们激励了我,我自始至终相信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最终追上这些遥遥在前的优秀同学们。”

热爱生活,丰盈灵动

多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提高学习成绩,同时在课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比如吉他、PS。大一加入吉他社后,靠省吃俭用购买了第一把属于自己的吉他,大三又用兼职赚取的生活费购买了第二把吉他。大二时还参加学校举办的PS培训班,刻苦钻研,终成同学口中的“PS大神”。

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在他看来,本科生活不只有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多登的大学生活可谓丰富多彩,他力求用四年时光里的每一秒充实自己。凌晨2点的月亮、落日的余晖、球场的边线以及生锈的吉他弦都在见证着这位藏族小伙子的成长。

多面人生,定位多元

从舞蹈到健身,再到丰富的社团经验,这些兴趣爱好给予了多登很多不同的享受和体验。从老校区的鹏翔健身房、大学生活动中心到新校区的学生活动中心和求实会堂,他在这些地方都留下了太多的汗水。参与组织超级女声天津赛区总决赛、天津大学社团嘉年华等系列的社团活动给予了这位藏族小伙子更多的成长和历练,也成为他在求职道路上能够顺利斩获自己心仪offer的巨大助力。

“我很高兴我能为自己喜欢的事流汗,这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学习一种态度,要学会享受学习,而不是做它的傀儡。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并为之奋斗,这就是我现在做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多登的个人“金句”和“箴言”总是能层出不穷,面对这位开朗积极的藏族同学,相信他未来人生将继续充满着奋斗与阳光!

(编辑 刘晓艳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