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毕业季】本科生代表管艺在天津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8-07-1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管艺,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部工程管理专业,非常荣幸能够作为2018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今年的6月,天津大学又一次成为了朋友圈中“别人家的大学”,在双校区开放场地为学生直播世界杯比赛。明天凌晨,法国队即将对阵比利时,争夺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资格!无论是平均年龄仅24岁的首发阵容,还是最年轻的10号球星姆巴佩,法国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掀起了一阵青春风暴。大学就像世界杯赛场,承载着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梦想和拼搏奋斗的青春回忆。

我来自山东烟台,父亲和叔叔都是工程师,来自家庭的熏陶让我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一个工程梦。2014年,我以高考688分的成绩如愿被天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录取。大学期间,我担任过班长、团支部书记、校青年文化促进会校区主席、120周年校庆和全运会志愿者,感受过辩论赛中的才思飞扬,也在社会实践中体会责任和担当。我还加入了学校的京剧社,从零开始学习老生的唱腔唱段,折服于国粹的无限魅力,也希望与小伙伴们共同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四年的学习生活,天大品格深深烙印在了我们身上。个人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同频共振,我想我可以这样理解母校对我们的期望。毕业之际,我作出了自己的价值选择,签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将赴肯尼亚开启职业生涯。有很多人问我,一个女生做国际工程,会不会太苦太难了些?在大三时,我曾在招商局港口下属工程公司海外部实习2个月,在蛇口太子湾填海工程上,除了资料员和后勤管理员,我是第三名女性。我从来不认为性别是阻碍一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因素。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巴基斯坦特高压输电工程项目,越南沿海一期火力发电厂项目……这些项目为当地人民带来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快速增长点,更为中国工程打造了一张张金牌名片。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都由天大校友参与完成!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融入进来,希望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国家需要大量的国际工程人才。建设世界,责任在肩。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国际工程人,与学长学姐一样,用标杆项目架起祖国和其他国家友谊的桥梁,向世界输出中国技术、中国质量,让世界认同中国标准和中国精神!

而今与北洋道别,心中满是眷恋与不舍。留恋所有给予我们殷殷教诲的老师,留恋一起哭过笑过的同窗,当毕业晚会上《光阴的故事》旋律响起,四年的时光娓娓道来,尽管卫津路的浴室还是关的那么早,尽管北洋园的地铁还是没有赶得上,但我好想在新装了空调的寝室再开几场卧谈会,好想吃遍那自己吐槽过千万遍的食堂。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即将带着母校的叮咛与期望启航,从北洋学府走向世界各地,无论求学深造,还是踏上工作岗位;无论广厦万间,还是乡村热土;无论中东海湾,还是非洲大陆,愿我们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传承天大精神,担当天大责任。

最后,衷心祝愿母校蓬勃发展,再书华章;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桃李芬芳;轻舟不惧礁滩险,水阔山长且扬帆,愿同学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华 刘晓艳 摄影 王建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