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毕业季】杰出校友张璐在天津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8-07-10       

 

尊敬的李书记、钟校长,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学弟学妹:

首先,祝贺所有2018年毕业的同学们。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回到天大,站在这里,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这样的喜悦。我是201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在天大的四年时光,是我人生中最充实最美好的回忆。八年前,我也是和你们一样,一边忙着毕业,一边和同窗师友在依依惜别中一起看几场世界杯;也是和你们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怀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

毕业的这些年里,我个人的成长、事业的发展,深深的得益于天大的影响,深有感念。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在天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和交流,对我而言是一个惊喜更是荣幸,因为我们相差不到十届,可以说,算是同一代人。我想把过去这些年,其实并不算非常长的职业生涯里,所经历的选择和一点感悟,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让我们共勉。

一、走出舒适区,自我进化。

2010年从天大毕业后,我便去了硅谷,在斯坦福大学求学。硅谷是个充满机遇的地方,也是一个快速变化发展的地方。大家都在努力抓住机遇,而愿意走出舒适区,承担风险并自我进化,是抓住机遇的重要前提。

我第一次走出舒适区,自我进化,是从一个科研者,转型成创业者。

还在斯坦福读书的时候,我便利用自己之前科研上的一些成果创立了第一个公司。做科研是我更熟悉和舒服的领域,在院长的实验室也获得很多很好的资源支持,但转型成创业者,不仅要面临技术商业化的困难重重,在早期还可能受到其他人对我年龄性别国籍等的质疑。我曾遇到一个行业内的领袖老先生,他见到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今年多大了,我回答后他挑衅般的问我,你才二十来岁,我在这个行业20多年了,我为什么要听你的。说实话在当时,这个转型过程中的每一步前进都会受到各种打击和挑战,但我决定要做的更好,就带着团队更加没日没夜的努力,硬着头皮和医疗行业的公司大佬谈判,和保险公司博弈,强迫自己快速的研究行业,快速成长。后来公司获得了成功,而很多曾经质疑我的人也成了我紧密的商业伙伴。

我第二次走出舒适区,从一个创业者转型成投资人。

卖掉第一个公司后,我认真的思考下一步想要去做什么,也短暂进入了工业界去探索。我的目标是成为兼具深度和广度的T型人才,科研和创业积累了深度,那么怎样可以更好的扩展自己的广度。创业过程中接触到各种风险投资机构,让我看到好的VC可以用资本去助力各个行业的创新,成为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同时也可以与世界上各个科技行业最优秀的创业者一起合作,自我进化。但投资行业,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所以在硅谷一家大基金抛出橄榄枝后,我考虑了几个月,才正式作为合伙人加入,给自己新的挑战。更加深入了解行业后,在15年我开始创立自己的风投基金,专注科技和医疗的投资。硅谷风投行业合伙人平均年龄46岁,大基金无一例外都是美国人创始的基金,我作为年轻的少数族裔,刚起步时也是困难重重。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作为投资人,每天都有很迫切的动力要去更快速的学习成长,更早更深入的看到行业的机遇和趋势,自我进化的压力更大,但同时也充满动力,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我很享受每天晚上睡觉时都比早上更聪明一点的感觉。

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工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到做企业,再到做投资,每一步都是一个很大的转变,都是从适应了一个舒适区又跳出,迎接新的未知和挑战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我当然有过迷茫,有过困惑。但是每一次坚持下来,继续前进,都是一次新的自我进化,都让自己抓住新的机会,并变得更加强大了一些。

所以同学们,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要勇于承担风险,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设定新的目标,新的挑战,这样才能保持警醒,不断随着时代自我进化,向目标前进。

第二点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独立思考,保持自省。

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个世界每天产生大量的信息,年轻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甚至诱惑,也会因此感到焦虑和迷茫。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时候。然而回顾自己这些年的发展,之所以能抓住一些真正的机遇、避免掉一些看似机遇实则陷阱的危机,也许得益于我一直比较强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思考与保持自省的习惯。独立思考使我能够看清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自省让我时刻保持谦卑,能够理智的看待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以及过往决定的对错,坚定的朝着一个方向跑。

在我开始做投资之初,创业公司的风口还多为模式创新,然而我在选择投资方向时曾仔细分析创新趋势和行业升级情况,看到行业对于下一代科技创新的需求,和技术的商业成熟化,所以我一开始的专注就是科技和医疗。在创立早期,我们是行业内少有的专注于科技和医疗的投资人。然而几年的深耕后,科技创新和医疗陆续在17年爆发。我们基金作为早期布局者,投资的企业快速成长发展成为行业领袖。但真的回看15年,这种少数派的方向并不被所有人看好,有过多少的挑战和质疑,就有多少艰难的付出。投资是这样,做科研,做企业也是这样,选择一条很少人走的路需要坚定的内心,但这种坚定,就来自于对自己和未来清醒的认识。

独立思考和自省给我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成功的投资,更让我可以聚集真正优质的团队,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用这种坚持吸引了最顶尖的企业家、投资人和科学家院士等加盟我的团队。

在这个时代,创新潮总是伴随着层出不穷的风口和热点,我们站在浪潮之上被海量信息包围时,要能够学着去伪存真,拒绝直接吸收肤浅的信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用自己的思考去判断哪些是真正的趋势,哪些是伪风口伪热点,哪些是你真正内心认可的方向,哪些是别人给你的思维定式。

独立思考是孤独的,它经常为我们指向一条看似更难走的路。但是只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就可以承受这种孤独,可以沉下心来默默耕耘。我很喜欢一句话,对未来越有信心,对当下就越有耐心。年轻人是最有时间可以去耐心成长的,不要被周围的信息所浮躁,对未来越有信心,对当下越有耐心。

第三点是,创造影响力,做一个改变者。

我们很幸运的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科技趋近于拐点,大范围的影响社会发展。科技发展也给大家创造更多机会可以成为一个影响者。查理芒格说过,你想得到一件好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能配的上它。那么,你想得到一个更好的世界,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成长,然后亲手去创造它。不要等着别人来为你改变这个世界,你自己就可以,也应该这样做。

我自己也还是在这条路上向前探索。我也不断的受到周围人的激励,甚至我投资的公司企业也给我更大的热情和动力去努力创造正向影响,改变世界,他们之中有做下一代癌症早期筛查,有做纳米级机器人辅助治疗帕金森和老年痴呆,也有做人脑机器互联技术,创造未来超级人类;有做工业机器人,变革工业生产效能,也有做低轨卫星发射的火箭公司,让我们可以和太空更近。正是硅谷的那句话激励着大家,改变世界的同时创造财富,但最重要的是改变世界。

今年早些时候,我被选入了2018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每年他们从全球选拔100名各个行业40岁以下的商业领袖,聚集到一起商议怎样更好的解决人类面临的3大问题,贫穷,粮食短缺和疾病。我在这个社区里认识了更多不同行业的影响者、变革者,有科学家、艺术家、慈善家,每个人都在各个行业创造正能量和价值。也让我更加有动力去探索如何更好的用驱动科技去驱动改变。

我也希望在座的学弟学妹们,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都可以成为一个影响者,改变者。你觉得很多人都在改变世界,然而他们并没有,而你会。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怎么样去做,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使命感,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总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机会,去影响他人,影响社会,具体的目标感会越来越强。

从天大毕业后,我始终记得一句话:天大人要做天大的事。我的理解就是在做任何工作时,都要心怀使命感。而在硅谷,与之遥相呼应的,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改变世界的同时创造财富,但最重要的是改变世界。

希望与大家共勉。谢谢!

(编辑 张华 刘晓艳 摄影 王建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