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毕业季】教师代表李佳在天津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是雄鹰就要翱翔在蓝天

      2018-07-10       

 

同学们,即将捧着刻有北洋印记的毕业证冲出校门,去实现自己心中抱负的同学们,在我们就要挥手道别的前夕,请允许我代表与大家朝夕相处了四年的天津大学全体教师跟你们说几句心里话。

同学们,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想告诉大家我现在的心情。有一个镜头大家熟悉吗?在婚礼盛典上,父亲一手牵着女儿的手,一手拉着新郎的手,当他把女儿的手交到新郎手上的那一刻,你们知道父亲是什么心情吗?我此时的心情跟那位父亲的心情一样一样的,是什么?是三个字-舍不得。真是舍不得放你们走啊!可是,舍不得又能怎样!是雄鹰就要翱翔在蓝天,你们已经羽翼丰满,是该放飞的时候了,我们没有理由再把你们圈在温暖的窝中。舍不得归舍不得,我们更想看到的是你们在蓝天下盘旋的雄姿,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同学们,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也想尝试着揣摩一下你们现在的心情。你们一定是迫不及待地想挣脱束缚,展翅高飞了吧?什么大作业、什么课程设计、什么考试周,通通拜拜啦!可是同学们,那位父亲还没松开女儿手呢,他还有话要说那。

同学们,相信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在你们每个人的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党旗下入党宣誓的庄严,青年湖畔情侣牵手的甜蜜,几本书占一排座位的满足,生产实习累得迈不动腿的沮丧,宿舍里彻夜世界杯的心动,考试老师不给划重点的郁闷,毕业旅行的放纵,食堂饭菜的吐槽,悲欢尽在四年中!我说得对吗?四年来,大家对学校,对我们老师,有褒奖,也有不满,但这就是你们的大学生活,也将是你们享用终生的财富。我深信,当你们到了把女儿的手放到另一个人手上的年龄时,定将像刚才那位校友一样,心中充满对母校的爱。

同学们,我还想说,是儿女,就会永远眷恋着妈妈。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母校,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走多远,都不要忘记常回家看看。我更希望大家不要忘记祖国和人民,培养我们成才的不仅仅是母校,更是祖国和人民。这里我想告诉大家一个也许从来没人跟你们讲过的事情,那就是,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培养费,1/4来自家长,就是大家每年缴纳的学费,3/4来自国家拨款,培养我们成才的主要经费来源是纳税人。因此,当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服从的是国家利益。这就是我们的“家国情怀”,这就是“天大品格”。

同学们,最后我想说,“巍巍学府北洋高”,天津大学值得你拥有,天津大学值得你骄傲!让你们、你们、你们,还有你们,让我们继承北洋大学“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光荣传统,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工作,让我们“共杨校誉于无穷”。

(编辑 张华 刘晓艳 摄影 王建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