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代表团访问泰国

      2018-07-13       

本站讯(通讯员戴喜娜)2018年7月8日-7月11日,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率团赴泰国访问。随行人员包括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凌国维、财务处副处长魏欣、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及国际处工作人员。

此次访问旨在加深与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框架下泰方合作院校的伙伴关系,调研泰国高等教育相关情况,为提升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合作层次,加深天大国际影响力注入新的活力。

7月9日,代表团一行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使馆教育组,向教育组一等秘书宋若云、二等秘书马超及相关人员汇报了我校与东盟各国高校合作进展。

天大代表团与教育组成员会谈

胡文平指出,天津大学有兴学强国的历史渊源,同时拥有与东盟合作的雄厚实力。更重要的是开展与东盟高校的合作是天津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责任担当。他重申,对东盟的合作,天津大学有毅力、有决心,更有能力。希望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组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指导天大与泰方高校的合作。

宋若云首先对天大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表示将为天津大学与泰国高校师生间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全力支持天大泰国高校的合作,并结合天津大学与泰国高校的合作定位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应泰国玛希隆大学邀约,7月10日-11日胡文平副校长率团访问该校。7月10日,双方就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重点工作、学生学者研究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会谈。

7月10日工作会谈

7月10日的工作会谈上,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及阿玛希隆大学常务校长Banchong Mahaisavsriya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天大代表团成员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凌国维、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就学院情况、学科分布,向玛大发出合作的邀请。胡文平指出,双方可以通过签署合作协议的形式,大力支持双方包括短期项目、学分认证等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合作。天大十分愿意为中泰两校师生提供广阔的国际舞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胸怀大志,通晓国际规则,专业过硬,可堪重任之才。

随后代表团成员参观了玛希隆大学校史馆,了解到“玛希隆”在泰语中意为“土地”,玛希隆大学被看作泰国排名第一的私立高校,是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智慧之地。它与天津大学有相似的建校历史和背景,都在19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兴学强国为己任,顺应时代潮流培养国家栋梁。

7月11日,访问团出席了由合作共建的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在泰国的成立大会,胡文平代表天津大学致开幕词。我校自动化学院、海洋学院6位教授在该中心的论坛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开幕式双方交换校级礼物

7月11日,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在泰国玛希隆大学正式启动,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将带给各领域专家、学生一场饕餮盛宴。天津大学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使馆教育组二等秘书马超、日本AIST研究所代表团成员、玛希隆大学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两校校领导共同为中心揭牌

开幕式上,玛希隆大学校长致辞中提到十分感谢天津大学一直以来对东盟工作的支持和推动,相信未来双方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也邀请天津大学的师生通过能力建设中心的平台,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他希望通过东盟中心的平台,加深两校友谊,积极助推社会发展,为深化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献礼。

胡文平副校长代表天津大学致辞,首先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天津大学始终以开放的胸怀积极构建与各国高校的合作。作为近邻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重要的合作伙伴,泰国玛希隆大学及东盟的合作伙伴将首先聆听到天大发展的脚步,共享天大发展的成果。胡文平强调天大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全面的合作,深入的理解,将惠及两国师生。天津大学诚挚的欢迎玛希隆大学携手共进,开创国际合作发展的新蓝图。随后,两校领导共同为能力建设中心揭幕。

2014年,天津大学牵手E9和东盟8个高校,成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联盟成立伊始,就得到了教育部、中国-东盟中心的高度支持;2015年,举办了中国-东盟海洋科学与技术创新成果展;2016年,举办了中国-东盟工科大学校长论坛;2017年,成立了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入盟;2018年,天津大学携手印尼泗水理工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成立的“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获得外交部一带一路基金的支持。“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成立,标志着天大与东盟合作一步一步扎实推进。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大局,聚焦重点,进一步增强了对国际伙伴的吸引和凝聚。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