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8-07-16       

近百位专家齐聚津城 共绘医学教育发展新蓝图

本站讯(通讯员董玥欣 摄影于福旺)7月14日,全国首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联合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处长高辉,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6所兄弟高校,北京、天津、西安等17家三甲医院,IBM、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多家企业单位出席论坛。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王树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张彤,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及相关单位同志参会,论坛由王树新主持。

钟登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背景下举办。天津大学愿与各兄弟高校一并,聚焦优质医学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推动医学与各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医学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海力在会上表示,医教协同是医学教育的重要抓手,未来教委将会加强与卫计委合作,深化医教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资源投入。他希望与会高校借助论坛充分研讨,凝练专业内涵,规范专业标准,向国际开放,向业界开放,向人才培养体系开放,引领我国智能医学教育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促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分别就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背景下智能医学人才培养和人工智能在脑科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以智能医学在骨科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讲解了新技术对于临床手术的治疗的推动作用,他表示“智能技术开创了临床手术的未来,要学会和机器人做朋友”,当前医学教育要聚焦行业需求,加强“医工结合”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医疗卫生行业提供人才支撑。

王启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智能医学作为当今国际社会竞争的战略焦点,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在国际竞争中我国必须要占领的战略高地。他强调智能医学在医疗变革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工学和医学两大学科的交叉融合,与会高校一定要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设计,培养出一批符合临床和产业需求的“医学+X”高端复合型人才,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常务副院所长程涛,IBMWatson Health 大中华区总监周德标等来自高校、医院、企业的领导和专家,纷纷针对新时代医学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发言。

undefined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各单位一致倡议成立全国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教育联合体,并推选顾晓松为首任理事长,王启明、钟登华、顾晓松、田伟共同为教联体揭牌。未来,教联体将汇聚学界、医界、企业界各方力量,以繁荣我国智能医学教育事业为出发点,聚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创新医、教、研、产协同机制,探索智能医学教育新范式。

在下午召开的全国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上,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教授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天大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情况。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医院和企业的代表围绕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及方案的设计、教学科研、学科布局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未来将进一步依托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教育联合体,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与支持,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据悉,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天津大学医学部成立3个月。2018年4月,天津大学紧紧抓住国家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身的工科优势,成立医学部。依托医学部下设的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津大学获批创办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获批建立以来,吸引了众多国内高校的关注。目前,学校已经与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批到访的一流高校,共同探讨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活动当天现场高朋满座,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河北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等26所高校;北京、天津、西安等17家三甲医院;中国电子、IBM、科大讯飞、联影、腾讯、智联、九安、天堰等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