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2018-08-07       

本站讯 7月28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顺利闭幕。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共派出5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本次比赛,最终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光电信息工程系郁道银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竞赛并在闭幕式致辞,蔡怀宇教授作为大赛组委会委员出席了本次竞赛。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8所高校的392支队伍,逾1400名师生进入了最后的实物决赛。本届竞赛由“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两个赛题组成。两个赛题和目前光电领域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紧密结合,强调了多学科融合和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参赛队伍在光电探测、识别、成像等光学理论及系统设计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全面考核了各参赛团队在机械控制、图像处理算法等多学科的熟练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对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导向。

天津大学参赛队伍比赛中

天津大学派出4支队伍参加“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赛题的比赛。队伍成员们用自己的研究和实验完成了对毛玻璃后方物体的成像和图像复原。最终,“302猫玻璃队”和“高罗师队”两支队伍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溯光者队”和“北洋光电队”两支队伍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在“光电寻的竞技车”赛题中,来自精仪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舒涵、邓剡梁,2016级本科生董晶鑫同学组成的“假面骑士”队经过排位赛和对抗赛的激烈比拼,成功晋级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蔡怀宇为获奖队伍颁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赛事,是高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竞赛意指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改革。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天津大学自2014年首次参加光电设计大赛以来,累计获得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

(编辑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