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一行访问天津大学

      2018-09-16       

本报讯(记者 赵晖)9月2日上午,非洲科摩罗总统阿扎利率代表团访问天津大学,访问期间,科摩罗驻中国大使馆与天津大学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9月2日上午10:40许,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在出席峰会前夕,专程访问了天津大学。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先生、总统夫人阿扎利·安巴丽女士、卫生部负责妇女事务专员穆丁·茜蒂·法鲁瓦塔女士、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布德等一行8人在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在光绪皇帝朱笔御批建校的奏折前,在建校人天津海关道盛宣怀和美籍教育家丁家立的蜡像前,在中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的模型前,在一个个著名“天大人”、一项项著名“天大成就”前,客人们不时驻足观看,仔细聆听属于这所中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光阴的故事。参观结束时总统先生彬彬有礼地向学生讲解员——自动化学院研究生邢阳表示感谢,并颇有感触地在校史馆留言簿上写下了满满一页的观后感。“很荣幸我和我的代表团能参观这样一座伟大的博物馆,它呈现了贵校的历史,这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这所学校为自己的国家,也为包括科摩罗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了各种教育,来自科摩罗的一个女学生也曾在这里学习,并成为了电力领域的工程师。贵校所做的一切都让我们倍感喜悦,为此我们深表感谢。”离开校史馆前,总统先生还亲手为李家俊书记与钟登华校长带上了科摩罗国家徽章。

参观校史馆后,阿扎利总统一行移步会议楼进行会谈。会谈中,赵海山副市长对总统阁下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夕来津访问表示由衷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天津的历史与优势,祝愿天津与科摩罗关系再谱新章,双方教育合作再结硕果。李家俊代表天津大学对科摩罗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天津大学与科摩罗的渊源与合作愿景。他说,2018年初,科摩罗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布德先生曾率团莅临天大,这为促进双方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总统的女儿伊娜姆·阿扎利·阿苏马尼获中国政府奖学金曾于2011至2012年期间在天大国际教育学院学习,希望这位优秀的天大校友能帮助搭建合作桥梁,增进双方青年的沟通与理解。此次总统先生借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契机亲自率团访问天津大学,见证贵国驻华使馆与天津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我相信,在双方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将大力推动科摩罗高校与天津大学的实质性合作。天津大学将热烈欢迎科摩罗选派更多优秀学子来华学习,促进双方友谊。

阿扎利总统感谢天津和天津大学的盛情接待与细致安排,他说,虽然行程很紧张,但我依然坚持来天津大学访问。通过参观,我了解了天津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天津大学培养了众多人才,接收了很多国家的留学生在这座美丽的城市进行学习,为世界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良范本。科摩罗大学是2003年我亲自创立的,我的女儿来天津大学学习之前就在科摩罗大学学习。我希望中科之间未来能有更多的教育合作,天津大学不仅能接收科摩罗的学生来此学习,也能接收科摩罗的教师来此交流。

会谈结束后在科摩罗总统、总统夫人、赵海山副市长、李家俊书记的见证下,科摩罗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布德与钟登华校长签署了《科摩罗驻中国大使馆与天津大学谅解备忘录》,李家俊书记向总统赠送校际纪念品,钟登华校长向总统夫人赠送了总统女儿在校学习纪念品。座谈会由胡文平副校长主持,天津大学两办、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