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研究”项目召开子课题负责人竞选论证会

      2018-09-17       

本站讯(通讯员 靳莹 黄丽娜)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入研究这一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任务。8月下旬,我校获得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研究”。9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子课题负责人竞选论证会。

B960

该项目为我校首次获得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课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工程办公室指定该课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牵头,依托天津大学组建课题组。8月下旬,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发布了子课题负责人公开竞选的通知,教师反应积极,有5个教研室的9位教师参与申报。

该项目拟设7个子课题。竞选论证会上,9位子课题负责人申报者,分别陈述了投标子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思路、研究资质和研究团队等情况。学院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韩永进、蔡文杰、秦立海教授,参与指导、评价和监督,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议,并提出了中肯建议。课题牵头人、学院颜晓峰院长主持论证研讨会,人文社科处与会指导,学院近20名教师参加会议。

154C9

经过论证、评议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并征求学院学术委员会与会委员意见,决定9名教师分别负责7个子课题研究。包括“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过程及重要经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依据、主要表现和显著特征”“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重大政治论断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等。按照子课题顺序,子课题负责人是:马明、李孟国、蔡文杰、屈婷、王秀丽、张宇、栾淳钰、张媛媛、张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来自5个教研室,为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5个2级学科的教研骨干,他们中有教授、副教授、讲师,有在学院工作多年的老教师,也有今年刚调入我院的教师。子课题负责人同时成为重大课题组主要成员。

学院教师反映,此次国家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的选拔公开公平,体现了责权利相统一,让大家有干头、有奔头、有劲头。

会后,子课题负责人开始对研究计划完善和细化,组建研究团队,进行研究准备。他们决心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扩大天大声音,打造天大品牌,为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天大贡献。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