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友张璐回母校座谈交流

      2018-09-26       

本站讯(通讯员 马宏彪)9月24日,在中秋佳节之际,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知名校友张璐回到母校作经验分享报告,与近200名学弟学妹齐聚北洋园校区31楼2106会议室,共话“材料”事,再续天大情。

IMG_8182_副本

校友张璐经验分享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校友张璐的事迹。随后张璐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创业和投资的经历。她从坚持读书和独立思考的重要性谈起,为同学们讲述了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对自己日后学习工作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从一个创业者成长为投资人,顶住压力、不断坚持的心路历程,为材料学子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材料学子”,拥抱精彩的大学生活?张璐为现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四条“锦囊妙计”:

IMG_8198_副本

校友张璐作经验分享报告

要坚持读书和坚持独立思考

回顾大学生活,张璐调侃自己曾在季惠明老师课题组“烧了三年炉子”。她提到要坚持读书。在当下这个“信息碎片化”时代,大学生难免会感到迷惘。优质的图书能让人看到更多的人生可能性。我们可以在大量的阅读中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独立思考,大学生活应当充满好奇心和无限热情,在积累各种基础学科知识的同时要学会独立思考,信息爆炸的时代下海量信息会带来便利,但也容易制造焦虑感,大学生在被动接受各种各样信息的同时更加要坚持独立思考,不被海量信息淹没。

要和压力共生,变压力为动力

回顾斯坦福大学两年“读书创业并举”阶段,张璐说当时一边在斯坦福大学读纳米材料的研究生,一边创业了一家公司Acetone.Inc——一家专为II型糖尿病病人提供早期检测的医疗仪器公司。那段时间她忙到没有“时间吃饭睡觉,没有个人生活,压力特别大”,她经常通过架子鼓来释放压力。张璐勉励同学们:要是决定做一件事,那就尽最大努力把它完成。年轻人不要怕有压力,要学会和压力共生,把压力变成动力。

要培养全球化的视野和全球化的思维

回顾硅谷做风投的成功,张璐首先给在座学弟学妹简要介绍了硅谷创投生态圈“四两拨千斤”:风投产业虽然占美国GDP的比重不到千分之二,但是由风投投资帮助获得市场成功的高科技公司所贡献的GDP在美国的占比却是超过20%。同时张璐也勉励在座的学弟学妹要有心怀改变世界的使命。她鼓励大学生应该去看最前沿的技术领域,要培养全球化的视野和全球化的思维。

要对未来有信心,对当下有耐心

张璐多次提到在天津大学学习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对自己的重要性。她提到早期夯实基础对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很重要的,也正是学科全面的综合培养,为她后来的创业和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璐对提到:“扎实学好材料基础学科,加强锻炼跨学科的思维,搭建起材料和科技的桥梁,把视野从材料扩展到全球。要对未来要有信心,对当下要有耐心。”

IMG_8214_副本

近200名材料学子聆听校友张璐经验分享报告

报告结束后,刘秀国再次欢迎张璐校友“回家”,并代表学院向张璐赠送了天大特色月饼,并致以中秋节祝福,同时给在座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对材料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二是坚定宽口径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三是抓住机遇,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张璐简介: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6级本科生,2010年获天津大学学士学位后赴美留学,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2017年1月入选福布斯美国版“30 Under 30”风险投资领域30位青年人物之一,被评为该领域的行业主题人物,成为福布斯“30 under 30”美国榜单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同年4月入围福布斯“30 under 30 Asia”风险投资领域30位30岁以下商业领袖,成为了唯一一位同一年在福布斯美国区域、亚洲区域榜单均上榜的投资人。近期,被硅谷商业周刊评选为2018硅谷影响力女性,以及入选《洛杉矶邮报》、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等评选的“全美华人十大杰出青年”。2018年5月9日,张璐作为硅谷风险投资基金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入选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全球青年领袖”。

(编辑 刘晓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