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求是教学楷模】刘习军:春风化雨 润泽心田

      2018-10-01       

春风化雨 润泽心田

——记首届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获得者、机械学院教授刘习军

本站讯(通讯员 刘嘉 刘金坤)刘习军,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动力学与控制专业教授,天津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工程振动与测试》负责人,其参加讲授的公开课《身边的力学》成为国家级视频公开课。

刘习军老师工作以来,始终以教育为本,关爱学生的成长,擅于结合实际讲授课程。他将力学在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建设中所起的作用融入讲课之中,以激发广大学生爱国、爱家、爱集体的精神;将中华文物龙洗现象中的力学原理作为力学课程的应用融入教学中,既弘扬了中华文化又增加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学子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雄心壮志。

刘习军对工程振动与测试课程进行了系统建设,优化了教学内容和资源,将科研成果和新的测试手段融入教学内容之中。作为主要参加者和负责人,他先后将《工程振动与测试》等课程建成了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积极开发线上新课程,以促进力学专业课程建设。在教学过程中,他结合工程实际更新教学内容,将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编写成适应网络发展、终身学习和“新工科”建设的新形态教材,将传统纸质教材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主编新形态教材系列5部。

为丰富实验内容,完善实验体系,促进科研成果与教学相结合,他自行设计制作了“科氏加速度演示仪”和“车桥耦合动力学实验平台”,同时开设了以“中华文物龙洗动力学综合实验”“中华文物编钟动力学实验”等为内容的创新实验,建成了我校独具特色的动力学实验室,受到高度好评。

刘习军在指导青年教师的过程中,经常与他们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对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提升了课程组整体教学水平。

刘习军在学生的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他组织了天津大学参赛选手的“理论力学”的辅导工作,部分学生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天津大学也是天津市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

文字来源:2018年9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