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自由曲面的共体光学系统纳米精度制造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8-11-06       

本站讯(通讯员 邱文珺 陈婧文)2018年10月26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基于自由曲面的共体光学系统纳米精度制造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安琴友博士、项目咨询专家组董申教授、康仁科教授等专家,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主持。

IMG_0062

会上,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安琴友博士介绍了“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的“变革性”这一主旨特性,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围绕具体目标长期投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变革。随后,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欢迎与会领导和项目咨询专家的到来,强调项目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为专家组颁发聘书。

项目首席科学家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4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变革性技术是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的技术。“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

“基于自由曲面的共体光学系统纳米精度制造基础研究”项目于2018年5月立项,项目总经费281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812万元,4个课题共9家参与单位。项目围绕机载光电吊舱中高集成、高稳定多面共体光学成像系统研制重大需求,研究基于自由曲面的多面共体光学元件及系统控形、控位、控性制造基础的重大科学问题。实现兼有优良结构工艺性和高成像性能多面共体光学系统设计;探索多面共体自由曲面一体加工成形机制,建立高效超精密复合制造方法,建立可控制造体系的精度演进模型,实现成像系统多波段、多参数综合测量评价;建立具有抗倾角自由曲面表面轮廓及形貌兼测的非干涉激光差动共焦扫描测量方法,形成多面共体测量表面稳健表征与评价体系。

IMG_0090

(编辑 赵晖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