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学部学院动态巡礼(一)

      2018-12-04       

本站讯 初冬时节,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改革开放以来,我校先后在1984年、2010年召开了两次科技工作会议,大力推动了学校科技工作发展。我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将持续进行1个多月,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天大人”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开启“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11月27日,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六会议室召开了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2018年科技工作会,校长助理刘宁、科研院副院长封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振院长主持。

宁详细介绍了学校科研发展现状、举办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背景、意义,鼓励我院瞄准前沿,敢于迎难而上,做好理科基础研究,实现与工科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强调,希望年轻教师们群力群策,为学校科研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李振传达了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精神,并结合研究院自身科研优势与特色,围绕“理思路、找定位、做规划”,介绍了未来科研工作规划。封伟就科技工作的相关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希望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紧密围绕科技工作会议的目标和任务,认真抓好研究院的科技规划,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优势特色,在科学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效支撑学校发展。

理学院:11月27日,天津大学理学院召开了2018年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出席了会议,理学院和分子+研究院部分领导、科研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主持。

首先,刘昌龙传达了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大会的会议精神,强调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会议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卢小泉院长从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科研目标四个方面介绍了理学院科研情况。胡文平就教师们关心的论文评价、奖项申请、人才指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讨论。魏建宏强调了第三次科技会议的六个核心目标和九个重要目标,就推动放管服、论文评价与奖励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魏建宏表示,学校科研工作离不开一线的科研教师的投入与参与,希望老师们能多与科研院交流,以便解决教师们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最后,胡文平进行总结。希望理学院一线科研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与分子+研究院和AIE研究院加深交流,布局优化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优势,紧跟双一流“三步走”战略,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机械工程学院:11月28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学院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宋轶民、副院长柯燎亮、副院长孙涛以及各系主任、专家代表、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柯燎亮副院长主持。

首先,符银丹副院长传达了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国家多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透露出对科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科技要改革,要在“卡脑袋、卡脖子”等科技问题上取得大突破。随后,王天友院长从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基本情况、科研目标、目前形势与挑战、学科优势方向及新增长点、未来工作举措等方面做了《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工作的总结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与会老师也围绕提升源头创新能力,破解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周恒院士十分关注此次科技会议,特地发来邮件,指出这次的科技大会中强调的要加强基础研究对机械学院很有指导意义。

最后,党委书记宋轶民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学院科技工作会议讨论热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学院要借着科技大会春风,团结大家,注重学科融合,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科主任、学科责任教授作用,共同推进学院科技工作发展。

环境学院:11月28日上午,环境学院在43楼B-511会议室召开了学院科技工作推动会。参加会议的有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党委副书记杨冬、科研副院长张腾飞、行政副院长秦云波,以及环境学院学科建设小组成员、学科评议组成员、各系主任和副主任、国家和天津市各类人才、北洋学者和青年骨干教师、全院教授、学院办公室人员等。会议由环境学院行政副院长秦云波主持。

首先,环境学院科研副院长张腾飞向参会的全体教工传达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推动会的会议精神,并回顾了环境学院近年来的科技进展,分析了环境学院科研工作现状和问题。参会教师在听取报告后,针对改革措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合理化建议。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听取教师们的讨论后进行了发言,从学校高度再一次强调了学校未来科研工作的重点方向。

最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做总结发言。她指出,科技推动会只是个开始,学院要继续凝练方向,提出核心科学问题,打造精干的科研团队,为学校科技工作添砖加瓦。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于2018年11月28日,在卫津路校区15教学楼110会议室召开科技工作会。副校长胡文平,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办主任、医工院院长明东出席会议,生命科学学院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蕾主持。

首先明东介绍学校整体科研情况和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特邀嘉宾温明章作了《重视学科交叉,提升创新能力》的主题报告。随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蕾介绍了学院成立六年来科技工作的发展情况。学科负责人叶升介绍了未来几年科技工作的发展设想。此外,学院教师分别提出了对学院发展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最后,胡文平作总结讲话。胡校长提出生命科学学院要抓住第三次科技工作会的机遇,进一步开展研讨,凝练学科方向,对标一流学科,加快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将以本次科技工作会为契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广泛召开研讨会,深入征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学院的相关制度建设,服务学校的科技工作改革。

管理与经济学部:11月28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科技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3C教室顺利召开。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李连种、主任霍宝锋、各系所主任、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部副主任熊熊主持。

霍宝锋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科技工作会议报告。他深入解读了钟登华校长《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报告,并在总结上一次天津大学科技工作会议后学部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及科技工作重要问题的基础上解读了元英进校长《天津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工作报告。学部各系所教师代表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工作举措进行深入的讨论。最后,李连种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天津大学科技工作会议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提出了《天津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根据会议安排,学部将积极参加和组织专题研讨和特邀报告,为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化工学院:11月28日化工学院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夏淑倩、副院长乔建军、副院长李晶、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化工学院教职工及高年级研究生共计四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乔建军副院长主持。

乔建军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与议程,将聚焦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针对“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进行研讨。崔振平向大家做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情况汇报,并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回顾了天大历次科技工作会议,介绍了天大的科技工作现状。随后,马新宾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世界一流化工学科的建设》的报告,李鑫钢作《实践铸就经典,创新引领未来——大型精馏技术发展与创新》的报告,张香文作《聚焦国防重大需求——引领高性能燃料研究》的报告,姜忠义作《从“四多”到“四有”——做好科学研究之浅见》的报告。

学院此次科技工作会议,充分调动了师生为学院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全面深化科技工作改革,助力我院一流学科建设。

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11月28日,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在33楼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二层290多功能厅召开了科研工作会。院长李旭,党委书记马小宝,副院长王立松、刘家骥,各系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中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立松传达了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大家回顾了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天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元英进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马小宝对学院科研工作提出四点建议。李旭在研讨会上指出了学院在科研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科研发展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后,各系部将按照学院部署,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学校第三次科技会议精神,开展科研工作讨论,研究科研目标及具体举措。学院将以第三次科技会议为契机,提高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将科研工作推上新台阶。

材料学院:11月29日下午,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科技工作会议在北洋园校区31-310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材料学院领导及科研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主持。

首先,崔振平传达了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大会的会议精神,回顾了自前两届科技工作大会以来我校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并介绍了学校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并就本次科技工作大会的“六个核心专题”和“九个重要专题”进行了解读。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做了题为“天生我材争创新,大展宏图创一流”的报告,从学科建设、科研团队、科技进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年的发展情况。材料学院副院长王东坡就学院科技工作发展目标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思路做了详细的报告。随后,与会代表就科研指标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张凤宝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学院以本次科技工作会议为契机,以需求为导向,研讨并凝练科研发展方向,目光长远,聚焦未来,充分发挥材料学院的学科优势,为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作出贡献。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