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项目启动会在津召开

      2018-12-05       

本站讯(通讯员 张赫 陈婧文)2018年12月2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温泉博士、项目责任专家同济大学常青院士、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郝军总工程师、项目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马林教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汪维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赵景柱研究员等专家、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项目首席科学家闫凤英、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主持。

会上,温泉介绍了“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围绕具体目标长期投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随后,张力新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欢迎与会领导和项目咨询专家,强调项目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为专家组颁发聘书。

闫凤英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6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落实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天津大学财务处和科研院分别对重点研发计划财务政策和项目管理要求与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与答疑。

“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项目于2018年8月立项,项目总经费34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980万元,6个课题共11家参与单位。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是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规划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对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产生革命性进步的技术。“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成果。

(编辑 赵习钧 刘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