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处、出版社联合举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布局”研讨会暨课题部署会

      2018-12-12       

本站讯(通讯员 黄丽娜)12月8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处、出版社联合举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布局”研讨会暨课题部署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出版社党委书记宋雪峰出席会议,由天津大学、国防大学、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学校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成员,以及天津商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的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主持。

颜晓峰介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布局”课题的研究背景,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天津大学从历史渊源、文化传统、学科优势等方面都具有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显著优势和丰富资源。十九大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并取得一些科研成果。现已成立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个理论研究平台:2018年1月成立的“天津大学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和2018年11月成立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会”。这是一个大课题,首先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布局”课题研究。课题组由天津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组成,计划从2020年起陆续推出一批专著,为我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提供理论支持。

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提出学校于2018年11月26日开启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钟登华校长在开幕式上做了大会的主题报告,提出了学校未来科技发展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实现“三个提升”。会议有6个核心议题、9个重要专题,其中包括关于中国高校智库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等。这次研讨会暨部署会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院建设以及提升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人文社科处将对以上系列丛书的出版给予大力支持,做好服务。

会上,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课题的研究计划及思路。

出版社党委书记宋雪峰在发言中认为,本课题研究是一个新领域,不能拘泥于现有的模式,也不能照搬国外研究。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与时俱进;二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中借鉴有益的部分;三是要总结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四是从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的经验教训中明确自己的道路。天津大学出版社一定尽心尽力,让“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丛书”成为天津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标志性的丛书,推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树立天津大学的品牌。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