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一带一路”促良缘 北洋异域学子谈中国

      2018-12-13       


编者按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政府积极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推动务实合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果。

来华留学生教育是 “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助推器”。其政策不仅可以培养一大批复合型人才及关键领域的专业人才,而且还能促进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民意相通。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契机。在此背景下,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一方面大力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留学生,多次赴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国家举办国际教育展,拓展招生渠道,提升招生层次;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一带一路”倡议与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留学生们在天大不仅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加深了对天津、对中国的友好情感。校园的一草一木、同学们之间真挚的友情、天津的传统民俗、中国的壮美河川……都深深印刻在留学生们的心中。本期“天大与一带一路”专版中刊登我校留学生们撰写的文章,展示他们对中国、对天大的深情厚谊和他们与中国友谊源远流长的美好愿望。


“一带一路”下留学生眼中的中国

□ 2016级跨文化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娄缃旖(马来西亚)

是这条美丽的“新丝路”把我从马来西亚带到了中国,来到天津大学攻读研究生。我一直都很庆幸能赶上“一带一路”的好时代。在这个背景下,官方特别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除课堂上课,还给很多留学生提供了能够展现自己国情文化的平台。作为知华爱华的在校留学生,我有很多机会同各国留学生携手代表学校参与各种表演和赛事,身体力行地诠释美丽新丝路的“文化互通”和“民心相通”。

在法语和西班牙语中,中国“China”的名词词性是女性,汉语中也有“我的祖国是我的母亲”的说法。中国确实有着“母亲”一样胸怀宽容、柔和却坚毅的形象。她微笑着包容各个国家、各种文化、各个民族、各种信仰,她内心和蔼又慈祥,向世界传播着互助互利、彼此共同成长的大爱,而“一带一路”就是她手腕上的丝带,将大家的心都系到了一起。

在写论文的调研期间,我采访过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其中不少都是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或是天津市政府奖学金的学生,他们有的也被国外其他大学录取了,但是最后却选择来到中国,这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种对中华文化的向往。不少留学生都会利用寒暑假在中国各地自由行,增长见识,也提升一下自己的汉语水平。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各个地方都很有趣,因为口音不同挑战也很大,但确实体会到了游玩与学习并行的乐趣。


娄缃旖(右一)参加京津冀地区东盟留学生汉语大赛决赛


中国不仅具备了东方保守含蓄的美,对异域文化接纳的开放度又让她增添了一份亲和力。

如今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现在已是一个走在科技前沿的大国。我来到中国之前曾经看过一档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是关于中国创造现代奇迹的工程,其中有一集《青藏铁路》让我特别震撼。青藏铁路穿越了地球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最低气温零下45度,含氧量很低,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永久冻土和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在外国人眼里,那是一条根本不可能建成的铁路,但是中国人做到了,中国以自己的力量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每年的新年假期,我们全家人都会开着车从吉隆坡出发,北上至霹雳州的邦咯岛,回到我爷爷家过年。途中,我们就行驶在马来西亚南北大道高速公路上。自从这条从南到北、全长772公里的高速修成之后,以往需要5个半小时的回家路程一下缩短到了3个小时,而且还避开了各种弯弯曲曲、交通事故多发的乡间小道,出行安全也得到了保障。由此可见,国家对于基础建设的投入非常重要。

今天,中国高速公路、铁路交通及高铁的发展速度堪称全球第一,而且还走出了国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和响应。最近,马来西亚举国都在关注泛亚铁路工程的投标,国民们都希望中国能够拿下这项工程。这条铁路长达1.5万公里,从中国昆明出发,经过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向南直通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泛亚铁路的建成将会对增进国与国之间经济平衡、共同繁荣具有重大意义,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拼搏与创新、智慧与劳动、强大且友好,这就是我眼中的中国!在这片土地上,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在世界格局的发展中已经握着“一手好牌”,对中国的未来我有着美好的期待,我为我能以马来西亚留学生的身份在中国留学感到骄傲!

此刻,我联想到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衷心地希望马来西亚和中国更好,世界也能更美好!

(本篇文稿原为演讲稿,荣获2017年第一届汉语大赛二等奖)


我的未来刻着“中国”两个字

□ 2017硕博汉补生 安妮(蒙古)


安妮


在电视上,我经常能看到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迅速,并且具有悠久的历史。我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地吸引着,比如:书法、京剧、中药等,我也一直很期待能来到这个伟大而美丽的国家。

今年,我通过了公派考试,来到中国留学,并到天津大学学习。天津大学是一所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名校,能够在这里学习,我感到十分荣幸。在学校里,我有机会交到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通过和他们一起生活、交流,了解了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这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我非常感谢天大老师们对我们的辛勤付出。我们从老师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明确了生活方向。在这里我要向天津大学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

来到中国后,我参观了很多名胜古迹,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八达岭长城。当我第一次亲眼看到长城的时候,就被它的雄伟所震惊。八达岭长城工程浩大,规模宏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我也为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好好学习汉语,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努力成为一个“中国通”。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出色的外交官,为中蒙两国的交流作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地祝福伟大的中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


令人难忘的国际友情

□ 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 范玉雪(越南)

2017年7月24 ~ 30日,是一段令我难忘的在华留学时光。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邀请,我有幸与来自马来西亚、柬埔寨的两位同学一起参加了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并朗诵了诗歌《中国——东盟:我们的美好未来》。

这次活动令我难忘。如果没有国教学院同学创作这么优美感人的诗歌,没有国教学院各位老师对我的信任,我是不可能这么顺利完成这项任务的。因为在那之前的一个月,我刚做了膝关节手术,无法远行。幸好,我们的带队老师、国教学院许宪硕老师贴心地帮我拿行李,我才得以顺利往返。国教学院的娄湘旖同学是这首诗的作者,她还负责纠正我和另两位同学的发音。娄湘旖不但很耐心,而且还很专业,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恰当地表现朗诵中的抑扬顿挫。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与另外两位诗歌朗诵同学不但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表演也臻于默契,而且还结交了不少国际朋友。我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感谢天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你们让我留下了关于中国的美好记忆。


范玉雪(右3)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


探访泥人张 感受艺术气息

□ 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 文秀(俄罗斯)

我很早就对中国的文艺作品感兴趣。最开始学中文的时候,我仅了解点儿唐宋诗词。随着汉语水平的提高,我开始阅读巴金、老舍、鲁迅等一些名家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帮助我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及风俗习惯。其中,冯骥才的短篇小说《俗世奇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俗世奇人》虽然形式短小,但在内容上却具有深刻的含义。

冯骥才先生出生于天津。早年他在天津从事绘画,后来专职从事文学和文化研究。《俗世奇人》反映了天津人机智、幽默的特点。冯骥才先生在小说中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几位天津人是如何脱离困境的故事。其中,我觉得“泥人张”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最巧妙的。在这部短篇小说里,作者描述的不是虚构人物,而是真实的人物。天津泥人早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就享有盛誉,而张长林先生更是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了艺术层面,形成了天津独特的民间艺术,也因此被人尊称“泥人张”。此后,捏泥人技术世代相传,其后代不断将该技术发扬光大。现在我们可以到天津古文化街展览厅欣赏张宇先生的彩塑作品。

在校期间,我们班主任老师说要组织我们留学生参观“泥人张”工作室。当我听到此消息时,非常兴奋,因为我早就期待亲眼看到传说中的“泥人张”作品了。

张宇先生的工作室是个二层高的房子,里面有3个弟子在工作,墙上有很多他们的工作照片。而我最难忘的是他教我们如何塑像。那时候我才明白张宇先生的塑像技术多么高,泥塑是一项多么神奇的艺术!我想在此文中对“泥人张”传人张宇先生表示感谢,是他给我们创造了机会,让我们进入到他那神奇的世界之中,感受到了浓浓的艺术气息。



文秀(右3)和同学们参观“泥人张”工作室


中国 我想对你说

□ 2017-2018年语言进修生 美丽娜(印度)


美丽娜


你们知道吗?去年我的梦想成真了。是什么梦想?就是来中国学习中文。

我是3年前在印度的尼赫鲁大学开始学习汉语的。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很高兴,但是当我接触到汉字时,就害怕了。我感到困惑:汉字这么多,又这么难写,能学好吗?但是慢慢地,当我逐渐明白了汉字的意思后,就深深爱上了中文,对中国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呢? “百闻不如一见”,我决心努力学习,亲自到中国看一看。终于,我得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到了中国,我的梦想实现了!

来中国之前,我有点儿担心,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到一个陌生的国家生活。3个月后的今天,我一点儿也不担心了,因为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比我听说的更好、更美。

在这里,我想把我的亲身感受告诉大家。首先,中国和印度是友好邻邦,我们都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我们也都是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科学和技术的进步,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中国人都很热爱自己的国家,都努力让环境变得更干净、更美丽,这真的很让我羡慕。我从心里感谢中国,感谢你为我提供了这个留学的机会,让我增强了自信,提高了汉语水平,也了解了中国的风土人情。我希望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会继续发展下去。

最后,我想说,如果有一天,中国需要我的帮助,我肯定会伸出援助之手,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天大海棠花之美

□ 2017届预科生 纪晓萱(马来西亚)



纪晓萱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观赏天津大学海棠花的好时节。还记得那棵曾经因冬天的寒冷而凋零的树吗?现在它已长满了嫩绿的树叶,开满了粉白色的花朵。快看,周围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天大的春天是多么美啊!

走在宽阔的校园里,迎风起舞的柳树和造型独特的建筑物随处可见。但是,这一切都比不上种植在道路两旁的海棠树。粉白色的海棠花挂满枝头,它不似红玫瑰的艳丽,也不像牡丹花的高贵,但每朵花都争先恐后地绽放着最美的自己,让人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春天那生机勃勃的气息。

海棠花散发着阵阵的香味,不似茉莉花的浓郁,而是一种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微风轻拂,花瓣随风飘落在泥土上,编织出了一片粉色的地毯。

海棠花总是静悄悄地跟随着春姑娘的脚步,默默地点缀着春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花开花落。海棠花是从不抱怨,不求回报,为我们带来芬芳与美丽。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天大的校训“实事求是”。我们不是应该像海棠花那样,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去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吗?

本版稿件及照片由国际教育学院提供 刊登于2018年12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三版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元滢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