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召开科研 “放管服”改革专题研讨会

      2018-12-25       

56A73

本站讯(通讯员 陈婧文)2018年12月22日上午,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核心专题—“放管服”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赵宏伟,科技部政策法规司体制改革处处长汤富强,广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燕,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合审批处处长吕卓,天津市南开区审批局局长张红梅,上海交通大学科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韩海波,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古瑶,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赵美蓉出席会议,党办校办、人事处、科研院、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后勤保障部、信网中心、研究生院、国际处、资产处等部门领导以及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主持。

3BC77

崔振平常务副院长介绍了“放管服”改革专题基本情况。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提出了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和实现“三个提升”的科研工作指导方针,其中“助推计划”和提升“支撑体系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正是科研“放管服”改革。会议将围绕推进放管服落地、组建专业学术和财务助理队伍和解决“小问题”, 突破“大瓶颈”三个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展开研讨。

2E295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体制改革处汤富强处长做题为“优化科研管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题报告,他提出聚焦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数据孤岛等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从操作层面入手,解决具体问题,推动科研管理放权、减负、激励的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同时强调应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广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张燕处长做题为“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改革情况介绍”专题报告,分享了在科技创新治理领域的优秀经验。广东省在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的背景下,继续解放思想,针对知识创造短板,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她表示,在新形势下,应从传统的科技部门向创新驱动发展部门转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支撑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科技项目管理中心韩海波主任做题为“放管服落—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项目管理服务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于2006年成立企业化模式的科技项目管理中心,科研项目全周期闭环管理实行多部门协同管理与服务矩阵设计,学校保留7项审批事项,其余全部下放二级学院管理,教师业务实现移动端“一门式服务”。最后他强调:“管理与服务没有止境,止于至善,如何融合迭代,最终达到效益最大化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

天津大学党办校办李武主任做题为“服务需求,打造界面,推动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题报告,创新性地提出“界面”概念。他指出,实现科技“放管服”政策落地,调整政策制定者与一线科研师生之间视角的错位,进行界面调整是关键。应致力于破除桎梏、激发活力、优化环境,把科技“放管服”改革做深、做细。

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合审批处吕卓处长做题为“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创新环境”专题报告,介绍了天津市政务审批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和减时限“五减”改革和标准审批、承诺审批、联合审批、无人审批等多项创新举措,营造良好的城市政务环境,将天津打造成国际一流创新环境城市。

3A20D

与会教师围绕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地、科研学术和财务助理队伍建设、解决“小问题”,突破“大瓶颈”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发言,大家各抒己见,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大家深入交换意见,为更好地推动科研“放管服”改革工作出谋划策。

古瑶以及资产处、国际处负责同志对各位教师的意见进行了细致解答。古总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教师反馈的问题,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政策,积极规避科研经费管理风险,想尽一切办法服务一线科研人员。

元英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科研“放管服”专题研讨会意义重大,各机关部处在沟通的基础上应尽快梳理研讨结果,加快内部流程梳理,明确责任,促进“放管服”改革政策尽快落地,用实实在在的成果优化科研发展,增进全校师生的幸福感。(编辑 赵晖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