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毕业季】导师代表蒋明镜在天津大学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9-01-23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同学们: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见证并分享同学们学业有成的喜悦。作为一名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天大新员工,我谨代表导师群体,向各位学位获得者,向你们的家人,也向天津大学表示衷心的祝贺!

毕业典礼只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你们未来的路很漫长,无论未来你们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以什么为起点,都应该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著名的“荷花定律”?一个池塘里的荷花,每一天都会以前一天的2倍数量在开放。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请问大家: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是第29天!这就是荷花定律。最后一天的速度最快,等于前29天的总和。这说明什么?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过去三十多年,我先后在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从日本、加拿大、英国到南京、上海等。今天我希望借此机会告诉大家:同学们,你们的未来篇章将由你们自己谱写。如果有梦想就要先动起来,然后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那么青年一代的梦想是什么呢?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是以实际行动做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谱写人生华章!

同学们,在天大的日子里,母校兴学强国的精神和爱国奉献的传统深深感染着你们,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不断指引你们前进,你们与天津大学血脉相连。“一进天大门,永为北洋人”。希望同学们继续坚持和发扬天大品格,利用母校赋予你们的专业方法和能力,锐意进取,不断创新。

同学们,天津大学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母校期待你们早日成就个人的梦想,早日成就中华民族的梦想。更祝愿你们能够找到梦想与兴趣的平衡点,快乐工作,幸福人生!

谢谢大家!

(编辑 赵习钧 刘晓艳/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