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1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

      2019-01-27       

本站讯(通讯员 | 杨鹏 郭帅 纪艺 摄影 | 车熙 张诗阳)2019年1月26日,天津大学201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团委书记吕静、恩智浦系统工程部总经理邵鹏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学院(部)主管本科教学的院长、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室)负责人、本科教学管理老师以及教务处全体成员。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主持。

巩金龙作主题为“写好奋进之笔,打好新工科建设攻坚战”的2018年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汇报,并布置了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他从构建以本为本的校园氛围、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持续引领新工科建设,教学成果奖再创佳绩,2030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以及基本教学建设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内容与成果。围绕“一个中心任务,两次重要会议,四项重点工作”的主题,提出了“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推出一流课程、打造一流师资、实施一流质保、培养一流人才”6项2019年工作目标,以及“新工科建设、2019级培养方案修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完全学分制”四项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对2018年度中在本科教学工作各环节扎实推进、锐意进取、取得突破成绩的学院(部)分别授予了“天津大学2018年教学成果奖组织工作、本科教学运行、本科生学科竞赛组织工作、本科生国际交流与培养工作、专业评估和认证、优秀教学基地建设、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首次授予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具有突出表现的十名教务员为“天津大学2018年十佳本科教务员”。王树新副校长为各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

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分享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的经验;文学院刘金晓老师代表十佳本科教务员分享了多年来在一线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感悟。

大会专题报告阶段,吕静作“发挥共青团优势,服务一流大学本科生培养”专题报告,她从天津大学共青团工作体系谈起,特别介绍了学校在深化创新创业改革中的探索实践和成功经验;求是学部副主任于倩和恩智浦邵鹏带来了以“校企深化合作,助力新工科建设”为主题的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专题报告,特别指出新工科建设要注重打破专业和学院壁垒,整合优秀教育资源;精仪学院副院长胡晓东进行了“数往开来,长风破浪—工程科学试验班“专题报告,介绍了精仪学院对于本科生教育质量提升方面的工作及思考。

王树新发表讲话并部署工作,他对过去一年中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做出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在2018年这样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教育大年中,本科教学一线的全体同仁共同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卓越拔尖”,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指示,全体教学院长、教务员要从国家,世界竞争角度看待工科教育,守住良心底线,以此勉励自己肩负起培养有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

二是要“协同育人,‘教’‘学’同进”,做好科教协同、产教协同工作。在产教融合层面思考研究型大学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培养有创新能力大学生;如何为未来产业培养人才、如何为未来培养人才,在具体工作中处理好管理与业务的问题,更好服务师生。在师生关系层面,要以敬畏的心态做教育,正确处理好学生发展与教学、管理、氛围之间的关系。

三是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和新工科建设两项重要工作。特别是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共同打造新工科建设的天大模式,做好“五育并举”的体系建设;希望学院(部)层面能从具体工作出发,上下联动,全面协作,共同将两项建设工作做好。

2018年2030计划的开局之年,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果卓著。组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校上下构建“以本为本”的校园氛围;凝心聚力,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获专家组高度评价;持续引领新工科建设,贡献“天大智慧”、发出“天大声音”;久积勃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再创佳绩,获历史最优成绩;攻坚克难,本科招生综合改革全面实施,2030计划稳步推进;夯实基础,各类基本教学要素建设平稳有序。2018年全校师生“奋进之笔、笔直奋进”;2019年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战线的各位老师将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打好新时代新工科建设的攻坚战,共同开创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新时代,共谱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篇章!(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