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召开

      2019-01-29       

本站讯(通讯员 张殿君 陈婧文)2019年1月28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海上丝绸之路运输环境安全保障服务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项目责任专家乔冰研究员、“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专家组长张杰研究员等专家、天津市科技局社发处副处长党馨、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安民、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主持。

会上,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并为与会专家颁发聘书。他表示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同时他向项目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协同创新,促进项目一体化管理;二是立德树人,坚守科研诚信;三是注重人才培养,依托重大项目培养出一批业内杰出专家和卓越人才。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方位地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

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安民研究员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此项目的重大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落实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天津大学财务处和科研院分别对重点研发计划财务政策和项目管理要求与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与答疑。

“海上丝绸之路运输环境安全保障服务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于2018年9月立项,项目总经费281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916万元,下设6个课题,共10家参与单位。项目围绕“海上丝绸之路”运输环境安全保障的重大需求,将攻克高时空分辨率海洋数值预报、多船动态协同仿真、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等关键技术,完成海上运输环境安全保障智能服务平台集成开发,形成具有普适性的航海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和高科技产品,填补通航环境安全保障信息资源体系模式和技术标准的空白。项目成果将在大型航运企业和交通主管单位开展典型示范应用,并进一步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编辑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