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时间】天津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19-03-06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时值“两会”召开之际,天津大学广大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媒介收听收看会议各项进程,关注“两会”内容,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家俊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举世瞩目。今天很荣幸在现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当前天津大学处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用实际行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努力交出“得意之作”。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国务院参事、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自1983年连续七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两会”对他来说意义非凡,虽然已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但他对今年的“两会”仍格外关注,他说:“两会”是民生之会,是发展之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第一次参加联组会议就到了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提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的重要观点,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个长期奋战在文化战线和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一线的工作者,备受鼓舞,同时也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将继续努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的政治智慧。期待国家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促进文化传承,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让文化焕发出更强大的生产力。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十九大代表冯翠玲说:我和全院师生一样,非常期盼并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今天收听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我非常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给予我们希望、赋予我们重任,我一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以赤子之心回报党的信任和重托,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讲话。总书记要求文艺界、社科界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社科工作者的殷切嘱托,赋予了重大使命。我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深受教育、倍感鼓舞。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方向,紧密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从理论上深入回答时代课题,努力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齐俊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各方面发展很快,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绩瞩目。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和教育”领域部分的关键词,也成为了近年来的热点话题。今年1月,总书记视察天津,我作为科技创新创业、教育一线工作者,有幸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无人机的集群控制技术,总书记为智能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备受鼓舞。我热切期待“两会”代表委员们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更多更好的良策,希望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三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通道上,国家能够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让产学研成果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也将以身作为,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树谦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值两会胜利召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倍感鼓舞。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同步,中国高等教育也步入了新时代。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正在经历重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普遍高度重视教书育人工作,以“新工科”为代表的高等教育改革,将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新的变革。我相信,两会的召开,高等教育将成为重要的议题,期盼代表们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系教授、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马超说:全国人民殷切期待和热切关注的“两会”顺利召开,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事实深刻阐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高校教师和教工党支部书记,我要继续深刻理解新时代内涵,努力工作;与支部老师一起,凝聚共识,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中。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说:过去的一年中,我国GDP增长6.6%,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成就无不让我们感到振奋。我们的“获得感”从哪里来?我想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讨论的“关键词”给出了答案:环境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等,个税起征点调至每月5000元,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各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两会离我们并不遥远,我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后工作中,我将认真落实两会精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辅导员游莅荟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在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复杂严峻形势下,仍攻坚克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让我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要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寻求和行为取向,以本身的模范行为成为学生的榜样,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天津大学建工学院水利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生闫博宸说:我非常关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呈现了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生动描绘了我国发展的蓝图,宏伟到震撼世界,细致到关心每一个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让我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将立足当下,认真学习,瞄准国家需求,紧跟时代步伐,用优异成绩为祖国70年华诞献礼!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张宇彤说: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在国家政府的带领下,实实在在在我们身边发生的看得见的改变。经济、民生、社会治安……这些问题,从来都是代表们关注的重要问题。作为青年,我对国家发展如此之好感到骄傲。与此同时,这样蓬勃的发展也激励着吾辈青年,矢志不渝,努力学习,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