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时间】光明日报头版:在党中央周围 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2019-03-07       

 

            《光明日报》(2019年03月07日 01版)

本报讯(通讯员 王琎 张颖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代表:

坚持为人民做学问

  新时代为我们的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和政策探讨提供了良好思想氛围和经济条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基本取向,积极探索真理,为国计民生、为国内外政策制定提供良好的对策建议。同时,在学术研究方面,要在学科体系、范畴体系、话语体系、方法论体系等方面作出实质性创新,使我们的学术成为大国学术、我们的国家建成学术强国。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委员:

医学需要人文情怀

  医学教育是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当前,医学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专业轻人文、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医学教育必须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检验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教学方法、内容、过程及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引导学生充分释放学习热情和创造潜力;通过发挥教室“小课堂”、校园“中课堂”、社会“大课堂”的育人功能,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人民、具备国际视野、充满人文情怀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苏伯民代表:

保护文物传承文化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文物保护工作有了长足发展。文物保护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首先要树立科学保护的思想,加强保护工作的基础科学研究,建立文物长期稳定保存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其次是加强文物研究,特别是文物价值的研究工作,从历史、科学、艺术三方面深入研究文物价值,传播文物承载的文化意义,使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文物价值,更加珍爱文物,让文物和其承载的价值不断传承下去。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

探素质教育新模式

  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要关注孩子在每一节课上学习方式的转变。我们坚持“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在保障国家课程和课标全面落实的前提下,系统研究三级课程的结合度和衔接拓展,通过课程整合改变课程实施途径,优化课程内容资源,改“讲练背”的学习方式为“体验合作实践”型学习方式,破解了减负提质瓶颈性难题,创立了学生负担轻、成绩优、能力强、习惯好的素质教育新模式。我们将深入推进课程改革,让每一堂课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代表:

中西医协作保健康

  中西医结合医学是中国特有的医学体系,吸取中医学、西医学两者之长。我们的团队在“糖脂代谢病”防治上不断取得突破,前不久还发布了世界首个《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规范》,推动了中西医结合标准化。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通过逐级建立中西医协作机制、开展重大疾病中西医联合攻关、搭建协同攻关重点实验室等方法,加快推动中西医结合的国家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建设,提高我国重大疾病的综合防治水平。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委员:

完善高校后勤保障

  后勤工作是高校发展的基础支撑之一。我们要在这项基础性工作中发光发热,通过建设智慧、绿色、舒适、平安、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精神文化融入环境建设之中,让校园环境富有人文气息,潜移默化地实现育人作用。高校的发展要求我们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方法运用到后勤管理中,助力高校教育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可视化方向转变,不断提高高校管理服务水平,为立德树人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3/07/nw.D110000gmrb_20190307_1-01.htm

                                           (编辑 张华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