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第四次院士津门行活动暨《天津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召开

      2019-03-14       

本站讯(通讯员 宋文倩 摄影 于福旺)2019年3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第四次院士津门行活动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天津市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正式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刘大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型号总设计师杨凤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浚,天津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文,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出席会议。天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元英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参加会议。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谭振东,天津市保税区科工局副局长马力,以及来自项目管理部门、项目课题组、项目协助单位,以及企业单位的相关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整场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2019年3月10日下午举行了项目研讨预备会。元英进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航空装备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长,带动效应强,在促进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重要作用。进入新时期以来,学校致力于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天津大学将充分调动自身优势,配置优秀人力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以期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随后各项目组相关成员介绍前期准备工作成果,并展开深入研讨。

2019年3月11日上午举行了项目研讨会,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符银丹主持。王树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通航作为民航的“两翼”之一,是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转动能、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天大人也将拿出充足的干劲,释放持续新活力,为天津航空装备产业增添新光彩,让航空装备产业真正成为天津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刘大响院士明确了以通用航空作为天津航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研究重点,产业定位围绕在通航运营、服务保障和研发制造产业链为定位开展研究,积极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观环境以及潜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航空产业转移机遇,立足天津本地优势资源和条件,最大优化经济和社会效益。

杨凤田院士表示天津通航产业一定要结合自身的优势才能发展起来,中国通航市场不能照搬美国模式。鉴于天津市航空产业现有格局的特殊性,航空装备产业发展更需进一步清晰市场定位,实现精准空管,建设成为开放式、科技型、现代化的航空装备产业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

王浚院士表示整个通航产业正处积极上升的态势,京津冀发展离不开通航,天津有占位优势,靠京近海,更需结合自身特点发展通航。以通航应用方向为牵引,在应急救援、民用交通运输、医疗、应急救助等方面先建成新兴配套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再面向全国推广。

祖延辉指出,天津是北方地区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天津研究院要围绕工程科技的创新,立足天津面向京津冀,做足战略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汇聚各界英才,服务人才培养,搭建良好的平台,营造良好的环境,以小题目做足大文章,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特别是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瞄准现在天津市的三大重点产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产业,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支撑。

陈良文表示,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项目要和成熟的高精尖项目结合,成熟一个推广一个,要突破天津市已有航空产业格局束缚,寻求增量空间,立足国内、面向天津、服务滨海新区,将金融租赁与航空产业相结合,充分发挥天津市航空装备制造、零部件配套产业优势资源,融合机场及机场装备制造。

天津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副院长林漫群从背景意义、目标任务、组织实施、研究思路等方面为与会代表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远洋、中国航空救援协会(筹)高工刘世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氢能源飞机研发中心总工程师郝锐分别发表了以“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态势及天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思考”、“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发展的思考”、“清洁能源通航技术及天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战略”为题的专题报告。谭振东、马力表示要共同努力,大力推进研究成果在天津的成熟落地,利用天津优质的人才政策,提供优质的地方服务,共建优质的平台。

阮宝君对本次项目研讨会做了会议总结,并感谢与会院士专家学者以及各相关部门领导提出的具有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推动院地科技合作,通过凝聚院士专家的智慧,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天津市航空装备产业可持续性发展。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