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3-31       

本站讯(通讯员时立宽 摄影唐蒙)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在天津大学引发热烈反响。3月20日上午,天津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介绍了参会情况。校党委副书记雷鸣,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孙兰英以《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座谈会情况。孙兰英表示,这次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这支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她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受鼓舞,她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对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以及保障机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都进行了精辟透彻的论述,这实际上为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情真意切,彰显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寄予厚望。她表示将对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努力做到“八个统一”,既讲活思政课,又积极投身到思政课教改实践当中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分享思政课授课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巍表示,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深知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唯有努力进取,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听到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重要论述,自己倍受鼓舞,深受启发,将不负厚望和重托,以“八个统一”为核心主线,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了解工科背景学生的特点,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网络舆情,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水平,为铸魂育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志华提出,要在本人经验教训、他人教学方法、党的政治纪律、学界研究成果、学生心理特点五个方面相结合,提高教学能力,讲好思政课。他结合教学案例,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做到让学生在课堂上入耳、入脑、入心。表示要积极借鉴本教研部和其他教研部乃至其他院系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课堂上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又将最新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当中去,同时要有机融合一些时政热点话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栾淳钰表示,读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既有满满的获得感又有稳稳的幸福感。他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面广,传递出的信息量极大,特别是对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深有感触,因此有获得感。同时,他强烈地体会到从党中央到学校再到学院层面对思政课及其教师队伍的重视,因此有幸福感。他表示,今后将强化担当意识,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院长颜晓峰教授也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这是我们办好思政课、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动力和鞭策,特别是孙兰英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更是对天大思想政治工作和马院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马院人深知使命光荣,更感到压力重大。颜晓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马院全年乃至更长时间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首先要全面提高思政课的质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要高质量发展,思政课要努力做尽快达到全员高质量,做到堂堂课上有掌声。其次,要努力补短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中了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现状,马院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直面思政课建设和马院建设过程中的症结,拿出具体举措进行整改。再次,要集中抓问题。聚焦思政课建设如何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上破题、见效,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家俊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结合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需求,直面当前思政课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办好高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坚定了我们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的殷切希望。这“六个要”为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为我们构建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指明了方向。

李家俊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与思政工作的贯通、课堂与课外的贯通、思政课与党建工作的贯通“三个贯通”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和成效。但是,对照中央的要求,我们在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从整体上来看,我们教师队伍的理论功底还不够深厚,我们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上还有待改进,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评价激励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等。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推动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李家俊强调,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用真信、真知、真情讲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还要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切实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主动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青年学生的关心关切,提升与青年学生对话的能力。二是要继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探索、完善“授课小组制”教学模式,形成天大特色,打造天大思政课教学品牌。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注重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课程螺旋上升。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认识社会,通过社会实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三是要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评价机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讲好思政课作为第一职责,建立健全多元评价机制,采用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社会评价等多种方式,对思政课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引导和鼓励思政课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四是要落实全员育人的责任。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完善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多个部门协同的管理体制。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改革,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李家俊指出,全校上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不断提升思政课质量,把思政课办成天津大学的精品课、特色课、品牌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成时代赋予我们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两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小幼医工作部负责人和附小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