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新工科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建设方案专题培训会

      2019-04-08       

本站讯(通讯员林佳妮 摄影唐蒙)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等工程教育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先导作用。新工科建设是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奋进之笔”,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核心内容和主要抓手,是学校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2030行动计划”有关部署,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推动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天大品格的工程教育体系,2019年4月4日,天津大学举办新工科建设工作推动会暨建设方案专题培训会。

王树新主持会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介绍新工科建设方案并作培训报告。有关机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部)主要负责同志及本科生、研究生分管同志,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校入选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主持会议。

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顾佩华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并作培训报告。他从新工科建设方案的核心内涵、培养平台、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运行模式、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然而科技的发展、新知识和新技术的产生与应用速度快于大学教育模式、培养体系、课程内容等修订和更新周期,传统工程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经济和新时代产业发展的需要,高等工程教育必须进行深刻变革和全面创新。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品格培养、新文理教育、多学科工程创新、个性化专业教育等维度构建全方位新工科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是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求的具体举措。他认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是探寻新时代工程教育的一种新范式。

顾佩华作会议报告

李家俊作会议总结并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他高度肯定“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并代表学校向顾佩华院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飞速发展期,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高等教育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新工科建设对于新时期工程人才培养、新一轮工程教育改革有重要意义,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新工科的“新”代表与时俱进,要有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的意识,各学院要深刻理解天大新工科建设方案的核心的含义。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理解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的内涵,把“方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各学院主管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抓落实,利用此契机积极研讨,在继承已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制订有学院特色的新工科建设方案,全力以赴推动新工科改革。他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奋发努力、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全力加速推进新工科建设,为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提供新理念和新思路,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进,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天大贡献。

(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