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推进会暨天津大学“读懂中国”活动展示会圆满举办

      2019-04-15       

本站讯(通讯员王小轩 摄影唐蒙)4月11日下午,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推进会暨天津大学“读懂中国”活动展示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举办。

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国家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于虹,天津市关工委主任邢元敏,天津市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滑兵来,天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成怀,天津市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钱其璈,天津市关工委副主任刘长喜,天津市关工委教育部部长曹欣欣、李广文、吴炳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杨希禄,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丽琴、张连云,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张金钟,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雷鸣等领导出席会议。天津市教育系统各高校、各职业院校关工委代表,天津大学关工委老同志代表,天津大学各院级关工委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天津大学青年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丽琴主持。

李家俊致辞,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天津大学始终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是学校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也是天大品格的主要内涵。近年来,学校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新工科建设,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持续优化“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性学科布局,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不断奋斗。

李家俊表示,高校的核心要求和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高校,天津大学今年将突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系统设计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在这一过程中,关工委“五老”队伍中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和满腔热情,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天津大学将以“读懂中国”活动为契机,进一步重视和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努力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汪菲向大家介绍天津大学在开展2018年“读懂中国”活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她说,在教育部关工委2018年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中,天津大学作为首批试点高校之一,积极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响应天津市关工委“着力汇集广大‘五老’智慧和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号召,积极组织青年学生与亲历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五老”结对,用视频、文字的形式记录他们的经历与感悟。整个活动中天津大学通过重点宣传、广泛征集、精心制作、组织评选等环节,层层选拔出3个微视频和5篇征文报送至教育部关工委。最终天津大学选送的《印邦炎》、《杨恩泽》两个微视频材料及《心之所向,无问西东—陈士俊》、《用年华诠释初心—杨宏孝》两篇征文入选,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展播。在这个过程中,天津大学关工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落实,人物选取上注重特色,开展形式上丰富多彩,充分调动了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各院级关工委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青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青年学生实际,坚持以德树人、以文化人、以行感人,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出发,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关工委与青年学生“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

在天津大学2018年“读懂中国”活动成果展示环节,工作人员与青年学生一起,用生动丰富的形式展现了“读懂中国”活动在天津大学留下的鲜明印记。

现场用微视频播放和征文诵读的形式,展示了五位老同志的感人故事。他们分别是年过百岁仍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倾尽所能捐资助学的老教授杨恩泽;天津大学著名非线性振动专家,全国最美教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予恕;天津大学管理系的筹办人和天津大学关工委的奠基者印邦炎;95岁的离休干部、抗战老兵刘振昌;将科研与哲学巧妙结合在一起,在思政领域不断传道授业解惑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士俊。

成果展示环节还邀请到三位仍坚持奋斗在关工委工作第一线的老教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现场访谈,聊人生感悟,谈体会心得。其中关工委理论组王新农教授讲述了如何通过读书来读懂中国、内化天大品格,激励同学们在明天共和国的故事里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人文社科教授陈士俊畅谈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变化,并希望同学们立天大之志,修天大之德;建筑学院退休教授魏浥澧讲述了70年来中国风土建筑学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坚定了文化自信,鼓励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成为既能仰望星空、也有较深厚国学功底的一流人才。

三位老先生还向在场的青年学子留下了感人寄语,如:“阅读知无知,笃行方致远。愿明天共和国的精彩故事里,也有你的故事”,“老师用自己的光,点燃了后面学生的那盏灯,一起前行,践行着,前面的光并没有泯灭,然而后面的那盏灯燃烧得更加灿烂。于是他又点燃了后面的那盏灯,一起前行,周而复始,这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进了天大门,就是天大人!对天大人的新生代,希望你们:立天大之志,修天大之德,出天大之力,锻天大之才,建天大之功!”老同志们还向在场的观众代表赠送《初心—红色书信品读》等书籍,希望他们能在书籍中进一步“读懂中国”。

在访谈结束的尾声,由天大夕阳红合唱团的老同志与北洋合唱团的青年学生,带领全场观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全场红旗挥舞,歌声慷慨激昂,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无限依赖与眷恋,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真诚质朴的礼物。

为了便于现场观众更好地抒发内心感受,活动展示环节设置了微信墙,青年学生们扫描微信二维码参与墙上留言互动。有的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生在这样一个和平安康的新时代,我时刻在心中感恩祖国的强大!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带着祖国寄予的厚望向上生长,不断前行!”有的表示:“几位老先生的故事让我倍受感动!高龄的他们仍然活跃在工作一线,奋斗一生,无怨无悔。今后我会继续向老先生们看齐,用优异的表现和祖国一起共同成长!”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也在微信墙上留下了对青年学生的嘱托:“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读懂中国活动,了解先辈的情怀,读懂中国的历史和命运,激励自身奋进,这也是大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懂后终生受益。”在场师生纷纷表示他们在此次展示会中感受到了“五老”为国为民的崇高情怀,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在接下来的会议阶段,张金钟就全市高校关工委进一步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提出宝贵意见。他指出,各高校在“读懂中国”活动中,一是要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鲜明主题;二是要继续在“广”和“深”上下功夫;三是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关工委工作的体制、机制,总结、交流关工委工作的方式、方法。他表示,通过今天的推动和部署,全市高校“读懂中国”活动一定会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也希望在场高校加倍努力,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津市百万青少年歌颂祖国系列活动”作出教育系统关工委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杨清海要求,各高校要将“读懂中国”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创新实践,有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杨贵仁在讲话中介绍了“读懂中国”活动开展的背景和形式。他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部关工委在全国高校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他强调,要深刻认识“读懂中国”活动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积极发挥关工委配合补充作用,将活动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体作用,带动二级关工委建设。他希望,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指导,扎实有效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作出天津特色、创出天津模式,更好的助力立德树人。他寄语青年大学生,通过参加活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华彩篇章。

刘长喜指出,“读懂中国”活动根本目的是理想信念教育、主体是二级关工委、关键是“五老”和学生的互动。他希望在场的高校能勇于探索,打造本校特色,抓牢抓实,推动活动常态化,积极宣传,确保活动实效,紧紧围绕活动的宗旨和主题,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取得更大成绩。

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将在全国范围继续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天津大学关工委将继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以实际行动为为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