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天然绿色生物农药的合成生物学与组合合成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2019-04-16       

本站讯(通讯员 陈婧文)4月13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天然绿色生物农药的合成生物学与组合合成技术”项目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天津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天津市农科院谷希树教授3位专家对项目进展进行评审。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科研院副院长刘世光,项目负责人、化工学院副院长乔建军,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刘世光主持。

项目首席科学家乔建军教授汇报了项目自2017年立项以来的总体执行情况,介绍了项目在一体化管理和对重点专项目标实现的支撑方面的重要举措。课题负责人河北大学罗都强教授、深圳大学程永现教授、天津大学高清志教授、南开大学梁广鑫教授、天津大学乔建军教授、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司乃国老师分别就各自课题执行情况和中期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地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于项目阶段性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项目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同时对研究过程中的核心科学问题给予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

元英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合作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表达了对项目中期完成情况和阶段性成果的肯定,同时对合成生物技术在绿色农业方面的发展前景做出了积极的展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然绿色生物农药的合成生物学与组合合成技术”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了河北大学、深圳大学、南开大学、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等24家国内在该领域极具优势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共同开展研究。项目自启动以来,研究围绕构建微生物源和植物源活性代谢物库,综合利用活性化合物资源与信息,形成高通量活性化合物挖掘技术;以提升生物合成单位、发现新活性物质为目标,以关键微生物种群为研究对象,基于绿色活性代谢物,开展生物农药结构衍生优化、代谢工程设计高产菌株构建以及绿色低成本制造工艺研究;以新活性分子发现为目标,开展结构修饰、多样性衍生及绿色合成,发掘新农药先导化合物等方面综合开展。(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