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药学院仪器分析中心 协助完成3.21响水重大爆炸事故分析鉴定任务

      2019-04-20       

本站讯(通讯员刘源)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3月28日,天津大学药学院仪器分析中心接受天津市消防局委托,协助对从爆炸现场不同地点取回水样和土壤样品的复杂成分进行精准分析,为后续水环境和土壤环境处理,以及采取预防和预后防范措施提供专业意见。

该任务紧迫、责任重大,接到委托后,仪器分析中心主任张向阳教授第一时间制定分析方案,带领李骘、高妍和杨舒宇三名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利用仪器分析中心“质谱平台”的三台液质联用仪进行方法开发和分析鉴定,受托当晚就取得了初步结果,但为了确保结果的重现性和准确性,张向阳主任又带领团队连续几日加班加点至深夜,在与消防局相关人员多次深入沟通的同时,采取不同流程进行了交叉验证。最终,在截止日期3月30日上午,我院仪器分析中心团队顺利向天津市消防局递交正式分析报告。

天津市消防局对我校药学院仪器分析中心团队的强大的责任感和严谨求实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发来感谢信表达诚挚的感谢与敬意。仪器分析中心主任张向阳教授于2018年由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归国加入天津大学药学院,他表示,国际化学院高水平仪器分析中心,要敢于在危急时刻承担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各界提供专业化的科研建议和技术服务。

天津大学药学院是国家外专局、教育部联合推出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建设学院,按照国际标准规范建立了一批高水平实验基础设施平台,其中仪器分析中心成立于2009年,下设“仪器分析平台”“药物制剂平台”和“生物技术平台”,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拥有检测仪器设备40余台,是开展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