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马新宾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04-24       

本站讯(化工学院供稿)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92个集体和695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7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马新宾,男,1968年4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天津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马新宾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工作理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我国能源化工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瞄准科学前沿,开展研究工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270篇,他引5200余次,连续5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领域榜单。他带领的一碳化工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及天津市创新团队。他聚焦国家需求,推动成果转化;与团队开发了合成气制乙二醇/乙醇技术,研制了四个系列催化剂,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群,获中国发明专利34项,美国等国际发明专利5项,并成功应用于工程放大和20万吨工业生产装置。进一步将技术拓展应用到黄磷尾气、转炉尾气等工业废气的资源化利用中,对我国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作用;担任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项目等多个国家级能源项目组专家,并作为“创新使命”中方负责人,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马新宾用踏实的工作、不断的创新诠释了一个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将自己的科技强国梦想融入中国梦,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马新宾在担任化工学院院长期间,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秉承“坚持一流标准,培养一流人才,争创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目标,推动一流化工人才培养。他加快提升学科竞争力,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平台。天大化工学科连续四次在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也是国内唯一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认证的学科。推进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发展,中心协同创新能力国际第六、国内第二。他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持续不断的建设,天津大学化工学科连续五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建设与改革作出了天大的贡献。倡导建立了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以赛促建,通过竞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培养一流人才奠定基础。他将优质科研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负责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化学工艺学》建设。将开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仿真模拟平台应用于本科创新实验。获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主持编写十二五规划教材。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和学生。

多年的工作马新宾始终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他是科技工作的领军者,矢志创新,突破难题,也是教育工作的耕耘者,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此次马新宾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既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天大的荣耀,天大人将继续秉承爱国奉献的传统,实事求是的校训,心怀家国,矢志奋斗,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