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卓越大学联盟工会工作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9-04-28       

本站讯(通讯员 温锌勇 摄影 姚卫东)4月26日,第八届卓越大学联盟工会工作会在天津大学召开,卓越大学联盟各高校工会主席、工会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美蓉会见了与会代表。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参加会议并致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主持会议。


26日上午,会议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一层多动能厅召开。张力新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达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多校区运营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学校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指出,工会组织担负着思想引领、搭建平台、凝聚人心的重任。当前,卓越大学联盟各高校都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工会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竭诚服务教职工,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汇聚力量。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竭诚服务教职工”两个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北京理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明奇介绍了会员慰问、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了高校工会经费情况的调研成果;重庆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世荣以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为例,交流了工会经费使用方面的先进做法;大连理工大学工会主席冯振业用“一个职责、两个判断、三个内涵”概括了工会服务职工的工作定位;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鑫以及工会副主席张赛娟认为,要从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完善组织机构、搭建活动平台等方面入手,找准着力点,融入中心事业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会组织部长王艳介绍了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教职工的优秀做法;华南理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剑桦阐述了教职工子女入学、调动青年教职工参与积极性的等方面的工作做法和思路;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建华从提高50岁以上教师体检标准、提升教职工疗休养标准、完善工作制度等工作谈起,分享了特色工作经验;西北工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永祥表示,要盯牢职工所盼、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在做好教职工思想引领的同时,创新服务的途径和方式,做好为不同群体的服务工作;天津大学工会分享了依托青年教师联谊会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体会,副主席陈宝禄介绍了教职工病困帮扶体系以及财务制度方面的相关实践。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郑东图书馆和化工学院职工小家。

26日下午,与会代表到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和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观调研。天津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明海介绍了滨海研究院发展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参观了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产基地。

卓越大学联盟,全称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联盟成立以来,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在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交流。卓越大学联盟工会工作会迄今已开展八届,每届会议都围绕工会、教代会工作设置不同的主题,与会代表围绕主题深入交流,探讨重点、热点问题,分享先进做法、经验,促进工会工作水平提升。

(编辑 张华 焦全颖)